歐盟通過新著作權法 YouTube、Facebook、Twitter備受衝擊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歐盟通過新著作權法 YouTube、Facebook、Twitter備受衝擊
歐盟通過新著作權法 YouTube、Facebook、Twitter備受衝擊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歐盟先前所使用的著作權法已有20年的歷史,各方面規定早已不符合現代需求,所以在2016年便提出《數位單一市場著作權指令》,而這項指令也在近日獲得表決通過,若歐盟理事會點頭批准,那麼各成員國就得在兩年內徹底實行。

這個法令通過後,最先衝擊的就是YouTube、Facebook等媒體平台。在新通過的第13條規定中,科技公司必須對於網路上違反著作權的結果負起全責,當平台上有違反著作權的影像或內容時,負責平台營運的公司就必須進行罰款等相關裁罰,用戶則無需受罰。這也代表像YouTube、Facebook這類型平台需要導入過濾技術,藉此將可能違反著作權法的內容進行篩選,但這樣的技術等同昂貴的營運成本,也可能縮小了小型科技公司在歐洲發展的可能性,這也讓這第13項規定被不少團體認為影響範圍太過廣泛。

另外,第11項規定則被認為將會影響如Google等搜尋引擎。新法規規定如果搜尋引擎與新聞平台有刊登新聞連結時,就必須要支付該則新聞出版者費用。簡單來說,就是有提供線上新聞服務的平台,以後必須要先獲得新聞媒體授權後,需支付對方授權金,才可以讓各大新聞媒體的內容刊登於網路平台上。

這次的新著作權法案爭議,不只動盪了社群媒體,背後牽扯的層面之廣,就連電商龍頭亞馬遜或交友軟體Tinder等都可能受到影響,而且法案的通過也意外掀起了好萊塢與矽谷之間的戰爭;非常重視著作權的好萊塢與不斷在網路創新耕耘的矽谷,這兩個產業的戰爭,才正要開始。

消息來源:BBC、Venturebeat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真誠的勸戒!庫克:蘋果不希望大家一直使用手機

蘋果終於開通了微博「Apple支援」 大陸果粉卻只在乎這問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