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家長留心!小男童龜頭流膿、尿不出來 竟是這個小動作害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家長留心!小男童龜頭流膿、尿不出來 竟是這個小動作害的
【有影】家長留心!小男童龜頭流膿、尿不出來  竟是這個小動作害的

▲愛抓小GG、尿尿喊痛,當心急性龜頭包皮炎。(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沒割包皮的男童有些症狀,爸媽千萬別忽略!一名4歲的男童,過去兩三天來只要一小便就喊疼,甚至偶而痛到尿不出來,家長洗澡時一看發現他包皮紅腫還有輕微分泌物,帶往門診就醫才知道是因為搔抓下體引發龜頭包皮炎。醫師提醒,還有男童指甲不潔、又狂搔抓之下,急性龜頭包皮炎嚴重到流膿發臭。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龜頭包皮炎好發在2到5歲的學齡前男童,她門診觀察經驗,尤其常見在炎熱的天氣或是孩子剛開學壓力大的狀況之下。

急性龜頭包皮炎常見症狀包括:外生殖器的紅腫、包皮腫脹、組織滲出液、臭味、包皮與龜頭之間產生疤痕組織、包莖、急性尿路阻塞等。醫師表示,背後原因多為感染、接觸性刺激、過敏免疫、外傷等因素。

愛抓小GG很正常,戴季珊指出,3至6歲的幼童開始對自己的性器官感到興趣,可能透過撫摸等方式,獲得心理和生理上的滿足,對於兒童的人格發展性發展有重要的影響,面對這時期幼兒不自覺抓下體的情形,建議家長適度性教育,用能滿足觸覺刺激的其他玩具等轉移注意力,而非以「羞羞臉」、「別人會笑你」等加深罪惡感的嚴格斥責。

戴季珊說,不少家長幫孩子洗澡時,過度清潔也是問題,其實只要正常清洗包皮,沖掉尿垢即可,不要拚命的想搓掉白垢,並且避免使用外力撥離包皮與龜頭,以溫水坐浴,不要使用接觸性刺激物如肥皂、沐浴油、痱子粉等,不要穿過緊的內褲,保持通風,約3至5天後包皮炎症狀即可緩解。

至於部份感染較嚴重的個案,則可能需要外用或口服的抗生素治療續發性的感染,值得注意的是,若置之不理,病童可能發生急性尿阻塞。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青春期前兒童抗憂鬱好簡單? 研究:參加團體運動就行

3歲女童「腹凸凸」摸到腫塊 竟是罕見巨瘤卡在肝腎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