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人「僅剩單指力量」仍作畫 醫院圓夢辦個人畫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漸凍人「僅剩單指力量」仍作畫 醫院圓夢辦個人畫展
漸凍人「僅剩單指力量」仍作畫  醫院圓夢辦個人畫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團隊為漸凍人林月姑啟動圓夢計畫,舉辦個人畫展。(照/北醫附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62歲的漸凍人林月姑,從罹病之初的失去求生意志,到從繪畫中找到寄託,即使僅剩下單指的力量,也沒停下創作的腳步,如今全身癱瘓的她呼吸、吞嚥功能亦漸受影響,與時間賽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團隊就為她啟動圓夢計畫,即日起至5月底在醫院的愛心藝廊為林月姑舉辦個人畫展。

林月姑是在1998年確診罹患俗稱漸凍人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短短4個半月後,雙腳就退化、行動受限,原本只是藉由繪畫復健療傷,卻意外從繪畫中找到面對人生的勇氣。

等到連手都握不住畫筆時,林月姑進一步求助職能治療師,在輔具協助下費力地用左手推著無力的右手作畫,最後僅剩右手中指可以往下按,不放棄的她就此憑著「一指」進入電腦世界,學習小畫家、Photoshop等軟體創作,多次得獎、參展。

今年初林月姑進入北醫附醫安寧病房,一路陪伴的護理師李爭伶表示,安寧病房對林月姑來說,不是邁向人生終點的地方,藉由安寧療護的照護,讓她盡可能完成想做的事,即使已經無法作畫,但林月姑總是在想「如果有人從中獲得一絲面對人生的勇氣,我的努力就值得了」,因此促成了此次個人畫展。

北醫附醫安寧療護科主任邱仲峯表示,許多人以為安寧療護的服務對象只有癌症末期病人,事實上,包括漸凍人、老年失智、中風及巴金森氏症、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等的末期病患,經醫師評估後,均是安寧療護的照護對象。

安寧療護不是放棄治療,邱仲峯強調,而是將治療目標從疾病轉向症狀,針對末期病人提供全人化照護,積極緩解其身體及心理等不適,提升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面對人生的勇氣-林月姑女士畫展」即日起展至5月31日,地點:北醫附醫愛心藝廊(第三醫療大樓2樓兒科候診區旁)。

照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明原因氣喘、胸悶 她才知先天體質易形成致命「血栓」

【有影】家長留心!小男童龜頭流膿、尿不出來 竟是這個小動作害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