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也有嘉義幣!區塊鏈x農產品讓嘉義農民過好日子 - 匯流新聞網

NEWS

嘉義也有嘉義幣!區塊鏈x農產品讓嘉義農民過好日子
嘉義也有嘉義幣!區塊鏈x農產品讓嘉義農民過好日子

嘉義也有嘉義幣!區塊鏈x農產品讓嘉義農民過好日子 5

匯流新聞網報導鄭仲甫/台北報導

嘉義縣政府今(3)日與中華科技金融學會進行「嘉義幣:產官學合作簽約儀式」,預計7月上線嘉義幣APP,透過區塊鏈與IoT科技,連接消費者與生產者,可望帶動嘉義產業升級與地方品牌經濟,提高農民收入。

今日出席簽約儀式者除了嘉義縣長翁章梁、中華科技金融學會副理事長沈中華與理事沈大白、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 立法委員陳明文、吳玉琴,也邀請科技金融、創投圈、學術界、中央部會及嘉義農漁業者等各界代表共襄盛舉,嘉義幣預計今年七月上線。

嘉義幣是由嘉義縣政府與中華科技金融學會共同合作開發,中華科技金融學會副理事長沈中華表示,感謝嘉義縣立委、政府的信任,且身為學者最榮幸的就是將所學貢獻給土地,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回饋到自己所愛的土地。

催生嘉義幣的重要推手嘉義縣立委蔡易餘表示,一直相當關注高雄幣籌備與發行過程,因此對中華科技金融學會團隊十分有信心;先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聲稱買到混冒的阿里山茶,對此蔡在今日記者會宣布,透過嘉義幣APP,保證買到真材實料的嘉義茶。

嘉義幣的概念在於讓消費者直接跟生產者結合,在農漁產生產過程創造節點,每個節點上鏈,資料不會被竄改,保證消費者買到真實產地的產品。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現代科技打造許多開創性的通路,而農產品最重要的是通路,今天談虛擬通路,無論大家懂或不懂,這個未來趨勢仍會改變人們的生活。

近期嘉義縣政府全面盤點農產品通路資源,以利日後更精確掌握到未來通路如何拓展,從生產到通路、到消費端可以更穩定;翁章梁也提到嘉義幣具有區塊鏈加密、生產者與消費者透過IoT直接連結、回饋機制三大特色,不僅免去中間商,真正提高農民收入,也能將收入回饋到消費者及嘉義縣農漁設施。

沈中華也提到,以往消費者、農夫、農產品的關係是斷裂的,現在透過嘉義幣連結在一起,可以達到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效果,且由於收益直接給予農漁民,因此有盈餘,再從盈餘當中提撥部分比例回饋給消費者,隨時間而「幣齡遞減」的部分則再提撥部分比例給嘉義縣政府,達到農民、消費者、政府三贏。

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表示,當蔡易餘提出「嘉義幣」計畫,農民們聽了都非常期待。大家都知道嘉義農產品非常優質,但長期以來沒有更直接的通路讓消費者方便採購,不僅嘉義縣政府、嘉義縣十八個鄉鎮農會很支持,更重要的是「嘉義貢獻值」的概念,讓外地的嘉義人也可以透過嘉義幣表達對嘉義在地認同。

未來消費者可透過嘉義幣APP直接訂購嘉義品牌商品,包括東石蚵仔、鳳梨等嘉義正牌農水產,並且獲得嘉義幣回饋,再刺激嘉義當地消費,帶動經濟循環,不僅幫助嘉義農業發展,更不用擔心買到假的阿里山茶。

新聞照來源:嘉義縣政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技術合作!秘銀正式結盟幣安 成首參與轉移幣安鏈項目方

2019 COMPUTEX有什麼? 五大主題 5500個攤位 滿滿的AI和5G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