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黃偉哲讚夏荊山經典書畫藝術  趙忠傑:帶來美好療癒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黃偉哲讚夏荊山經典書畫藝術  趙忠傑:帶來美好療癒
【有影】黃偉哲讚夏荊山經典書畫藝術  趙忠傑:帶來美好療癒

【有影】黃偉哲讚夏荊山經典書畫藝術  趙忠傑:帶來美好療癒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潘永鴻 李文成 /台南報導

《萬法心生:夏荊山藝術經典展》於今日(6日)在臺南市美術館1館舉行開幕記者會,展覽作品囊括當代佛教藝術巨擘夏荊山畢生之藝術精華,題材從佛菩薩、觀音、道釋人物和鍾馗全面展現獨特的夏學風格,另為建立臺南市政府與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在文化、藝術的長期合作推廣,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利未來藝術研究與資源共享。出席嘉賓有臺南市長黃偉哲、臺南市美術館蘇憲法、臺南市美術館館長林育淳、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博士、立法委員王定宇,匯流新聞網董事長吳世昌。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今天非常殊勝,看到這些作品內心感到平靜,夏荊山作品兼具宗教、藝術、人文饗宴的作品,一部份九牛一毛的作品蒞臨臺南美術館,讓許多市民朋友們可以觀賞大作。黃偉哲透露布展時已經有偷偷跑來看過,當下還捨不得離開,想繼續欣賞作品,不管是達摩、觀音還是其他老師的畫作,這不僅像是在故宮看藝術作品,是讓民眾來到宗教殿堂。

開大畫龍王朝觀音時,讓現場民眾讚嘆不已,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博士受訪表示,龍王朝觀音本身就是一種勝利的感覺,在疫情的當下所有人都能度過,也是臺灣社會一種的勝利,畫的本身不管為宗教或藝術,能夠來感受夏老師的大畫,在藝術信仰境界上面的喜好,對一般市民,任何心理有求的人,向觀世音菩薩有求都會靈驗,讓大家心想事成。

由於夏荊山作品畫風精細,吸引許多民眾,王定宇還說許多民眾想來臺南美術館看展覽,如果沒有說是藝術展,排隊人潮會讓人誤會是「蔡依林演唱會」,趙忠傑博士也表示,夏老師作品在國外知名度高,非常多民眾願意排隊好幾個小時,就為了進場欣賞名畫,他也笑說像「周杰倫演唱會」萬人空巷。

對於畫風與特色,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博士表示,此畫有三重點,夏老師將畫東西合併,東方以工筆為主,眾人所熟悉的技法,西方屬於印象派的畫風,畫中荷花的風格較為現代,像日本極簡的畫風,第二個特色為畫非常巨大,一般畫家喜歡用雕塑呈現,夏老師認為雕塑不方便移動,因此看到的人會少,為了利益眾生,所以用畫呈現。

最後,趙忠傑博士表示,夏老師是個色彩大師,一般看到人身上都會有三種色彩穿在衣服身上,這種只有模特兒才能駕馭,夏老師的作品已經超過原有色系,也就是顏料取材,利用礦物質研磨出來的,獨一無二,別人無法模仿出來,實在非常了不起。

典禮上,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博士,展開夏荊山之晚年代表大作〈龍王朝觀音〉,期望在與疫情共存時代,能以佛畫撫慰人心;並致贈夏荊山觀音文創藝術予臺南市長黃偉哲以及臺南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立法委員王定宇,另外本次展覽將於台灣首次展出近十公尺長之巨幅名畫系列,分別為經典巨幅名作〈藥師琉璃光如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地藏十皇〉,畫面呈現隆重壯觀的氛圍,讓人目不暇給,展期即日起至9月11日止,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本次展覽由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博士、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策展人 Nadja Hansen、倫敦蘇富比藝術學院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總監 Katie Hill共同策展。以「萬法心生」為題,展現夏荊山畢生修為理念與對佛畫創作勤勉不輟的精神,聚焦「修心」的重要。展出作品集結夏荊山佛畫各系列經典名作,分為二大主題:「入世紅塵」、「超凡境界」,以呈現夏荊山的深厚佛法修持與高度藝術造詣。並梳理夏氏承繼之藝術學脈,以了解亞洲佛畫藝術的影響,期以建構台灣佛教書畫藝術史。

 當代佛畫藝術家夏荊山(1923-2019),先後追隨文化巨擘南懷瑾、李炳南居士、南亭法師、第十九世章嘉活佛大師和清嚴法師,奠定深厚佛法修持,其詩書畫理,熔釋、道、儒三家為一爐,結合東西方藝術,筆墨嫻熟題材多元,無一不精。1988年夏荊山閉關十月,在一日作觀音像後體會到佛像微妙之境,因而發願畫殊勝佛畫,利益眾生,畢生累積作品已達上萬件。

 策展人趙忠傑博士談到展場核心為夏荊山86歲所創作〈六龍虛空藏〉,畫面由六龍祥瑞飛天護擁的菩薩,以濟度眾生為樂,能滿足人們祈求福德、智慧、財富、美名、佳偶之心願。最大亮點為首次在台展出〈藥師琉璃光如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三件巨幅名畫,最高長達十幾公尺。巨幅名畫系列是在夏荊山於耄耋之齡所創作,共有百幅作品,令人嘆為觀止。其佛畫透過豐富的象徵意義,來體現中華文化的傳承以及宗教的寬容與莊嚴,同時也受到國際級藝術博物館的推崇與典藏。

開幕記者會後也同步舉行國際藝術沙龍,特別邀請到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策展人Nadja Hansen與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對談,主題為「從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視角下,賞析『萬法心生』策展理念與意涵」,激盪出精彩火花。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選情分析/基隆謝國樑聲量高?蔡適應有作為 藍營都讚聲

楊智淵遭中共逮補 民進黨:嚴正譴責抗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