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氣喘、胸悶 她才知先天體質易形成致命「血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明原因氣喘、胸悶 她才知先天體質易形成致命「血栓」
不明原因氣喘、胸悶  她才知先天體質易形成致命「血栓」

▲不明原因氣喘,小心肺動脈栓塞。(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明原因氣喘,背後可能有大問題!一名過去沒有慢性疾病史的50歲女性,突然出現活動性氣喘2周,還合併胸悶症狀,一開始就醫症狀不見改善,轉診檢查被發現有心搏加速及輕微低血氧,醫師高度懷疑是肺動脈栓塞,果然發現肺動脈有血管栓塞現象,且被檢驗出有先天性血栓易形成體質。

原來女子經醫師安排胸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之後,發現左右肺動脈分支均有血管栓塞現象,立即安排住院,在接受抗凝血藥治療之後,症狀明顯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任劉冠霆表示,血栓形成原因,除了先天因素之外,其他如臥床、長期不動、接受手術後、罹患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口服避孕藥、懷孕和肥胖等,也是危險因子。

一旦靜脈內的血栓隨著血流來到肺臟,並卡在肺動脈及其分支,就會造成肺部血液灌流不足及低血氧。醫師警告,嚴重度因人而異,從輕微的症狀到嚴重的休克、昏厥都有可能發生。

劉冠霆說,肺動脈栓塞在臨床上常以呼吸困難和胸悶表現,或合併咳嗽,咳血和心搏加速,而靜脈血栓最常來自下肢深層靜脈,所以如果合併有下肢腫脹疼痛者,更要高度懷疑。

劉冠霆提醒,肺動脈栓塞的症狀和許多疾病類似,可輕可重,再加上誘發因子廣泛,容易被延誤診斷,提醒民眾只要有呼吸困難合併胸悶,務必要到醫院檢查,且一一排除包括氣喘、肺炎、氣胸、缺血性心臟病和主動脈剝離等疾病之後,也不能忽略肺動脈栓塞的危險性。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打工搖茶飲「指頭發黑、走路激喘」 18歲的她竟是致命疾病

漸凍人「僅剩單指力量」仍作畫 醫院圓夢辦個人畫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