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打工搖茶飲「指頭發黑、走路激喘」 18歲的她竟是致命疾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打工搖茶飲「指頭發黑、走路激喘」 18歲的她竟是致命疾病
【有影】打工搖茶飲「指頭發黑、走路激喘」  18歲的她竟是致命疾病

▲莫名的喘、咳、血、腫、暈5大症狀,可能是肺動脈高壓。(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高壓會造成呼吸困難,但初期症狀易被忽略,若未即時檢查與接受治療,嚴重可能引發心臟衰竭猝死。門診就有年僅18歲的少女,在泡沫紅茶店打工的她,工作時常搖茶飲,走路變得慢慢會喘,某日甚至發現手指發黑,就醫才知道原來是本身的紅斑性狼瘡導致續發性肺動脈高壓,還好治療之後症狀改善。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今(30)日就發表召集了國內一群熱血醫師共同拍攝的一支守護肺高壓病友的「真愛騎跡」微電影,提醒民眾留意症狀,盡早就醫。

肺動脈高壓有多可怕?根據歐美肺高壓協會統計,全球患者超過2500萬人,但大多數人沒有聽說過肺動脈高壓(PAH),且已確診的患者也常延遲診斷,好發於40歲到50歲的中年人,女性約為男性的2倍。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表示,肺動脈高壓素有心血管的癌症之稱,早期患者通常活不過3年,只能依靠心肺移植,但現在藥物進步,患者的存活率以及生活品質皆獲得大幅提升。

肺動脈高壓會造成呼吸困難,四肢水腫、嘴唇泛藍等,患者只要爬個樓梯就會喘個不停,初期症狀像感冒和氣喘,也常被誤認為是工作疲累所致,但若未即時檢查與接受治療,嚴重者恐引發心臟衰竭猝死,未積極治療者,5年平均存活率只有3成。

中華民國心臟協會肺高壓委員會主委黃偉春強調,正因病症非常容易被誤診,患者平均要看診4次以上才能確診,提醒民眾要多留意,一旦出現「喘、咳、血、腫、暈」等5大症狀,若是發現常常顯得很疲倦,不明原因的喘,四肢水腫等,就應該馬上到醫學中心的心臟科、胸腔科或肺高壓特別門診做進一步詳細檢查。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吳俊明說,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童,約有5到10%會續發為肺動脈高壓,因為心臟分流出現問題,導致肺動脈血流與壓力增加,因此,要特別留心。另外,先天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導致續發性肺動脈高壓,像紅斑性狼瘡、硬皮症、乾燥症病患的全身器官都可能遭受免疫系統的攻擊,如果肺部小血管受到侵犯,就會導致肺動脈高壓。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風癱瘓顱外「刺激」 助病患恢復站立、梳頭能力

男子吃東西突「喪失味覺」 竟是天天飲酒喝到營養素流光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