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驚現麻疹「超級傳播者」一人傳十人! 情侶檔吃麻辣燙也衰中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內驚現麻疹「超級傳播者」一人傳十人! 情侶檔吃麻辣燙也衰中招
國內驚現麻疹「超級傳播者」一人傳十人!  情侶檔吃麻辣燙也衰中招

▲(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驚見麻疹「超級傳播者」!疾管署今(30)日公布再新確診3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其中2例與日前公布、壯遊北歐經香港返台的20多歲男性指標個案曾在林口老四川巴蜀麻辣燙餐廳有共同空間暴露,值得注意的是,該名男子在麻辣燙餐廳及醫院已傳染共10人,成為繼2015年後,國內再見高傳染力的超級傳播者。

新確診的3名個案當中,北部20多歲男性及30多歲女性為一對情侶,均與指標個案的男子,在可傳染期於同一家麻辣燙餐廳用餐,兩人隨後陸續自4月9日至16日發病、出疹,經就醫檢驗確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2人個案之接觸者共589人,將持續監測至5月8日,該名指標個案男子分別在麻辣燙餐廳及醫院已各傳染6人及4人,已經追平2015年發生在內湖昇恆昌群聚事件的「1人傳10人」成為近年少見的超級傳播者。

另1例新增個案則為近期無出國史的北部11個月大女嬰,4月6日發病,19日出疹,經就醫檢驗確診,感染源待釐清。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42人,預計監測至5月11日。

疾管署強調,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累計78例麻疹,49例為國內感染(其中34例為接觸者),2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其中25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為越南及泰國各8例、菲律賓6例、中國大陸2例、日本、印尼、緬甸、香港及韓國各1例;由於國際間部分國家的麻疹疫情持續流行,民眾近期出國要格外留意。

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周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又見麻疹「疫苗荒」!藥廠停供貨 疾管署急釋5萬劑應急

【有影】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換打四價疫苗! 今年將砸15億買600萬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