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吁吁、吸不過氣… 高雄榮總「氣喘如牛」登高賽要你知道這病之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喘吁吁、吸不過氣… 高雄榮總「氣喘如牛」登高賽要你知道這病之苦
喘吁吁、吸不過氣…  高雄榮總「氣喘如牛」登高賽要你知道這病之苦

▲高雄榮總舉辦「氣喘如牛登高賽」讓民眾親身體驗肺動脈高壓的五大症狀「喘咳血腫暈」。(照/高雄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罹患肺高壓的病人,只要疾病一有變化,常會有喘不過氣的症狀,但一般人卻難以體會他們連走步路都難的困境,為了讓醫護人員與一般民眾更有同理心,高雄榮總今年舉辦「氣喘如牛登高競賽」,讓參賽者體驗肺高壓病人爬樓梯時氣喘吁吁、喘不過氣來的情形,也藉由親身感受「喘、咳」等類似肺高壓的症狀,提高民眾對肺高壓症狀的認識。

每年5月5日是世界肺高壓日(Worl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Day),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中心身為中、南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認可的大型肺高壓研究醫學中心,便挑在這個特別的月份舉辦相關登高競賽。

扶養2個兒子長大的單親媽媽K小姐(化名),回憶9年前就出現呼吸急促、眩暈等症狀,卻拖到3年後才明確查出罹患肺動脈高壓,多年來積極配合醫療團隊治療,儘管去年9月又發現罹患2期乳癌,但一路保持正向的她,目前癌症及肺動脈高壓都控制良好,主動分享經驗盼鼓勵其他病友。

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說,肺高壓是指流經肺部血管的血壓過高,因肺動脈血管阻力增加、造成右側心臟過度負荷的則屬於「肺動脈高壓」,其致病原因複雜、確診不易,後續醫療照護也需集結跨科的努力。

黃偉春強調,以肺高壓專業治療中心為例,即除了心臟內外科專科外,還結合了包括胸腔內外科、過敏免疫風濕科、重症專科、兒童心臟科、復健科等醫師群,且同步整合心肺復健師、藥師、護理師、社工及營養師,提供病友全方位的照護。

高雄榮總副院長鄭紹宇表示,舉辦競賽目的是為了能讓一般民眾與醫護人員能親身體會肺高壓病友的症狀,將心比心的關懷病友,同時也希望藉由競賽活動 宣導症狀,呼籲有「喘、咳、血、腫、暈」相關症狀的民眾提高警覺,及早接受正確診斷及治療。

照片來源:高雄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打工搖茶飲「指頭發黑、走路激喘」 18歲的她竟是致命疾病

不明原因氣喘、胸悶 她才知先天體質易形成致命「血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