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東西突「喪失味覺」 竟是天天飲酒喝到營養素流光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子吃東西突「喪失味覺」 竟是天天飲酒喝到營養素流光光
男子吃東西突「喪失味覺」  竟是天天飲酒喝到營養素流光光

▲醫師替患者做味覺檢查。(檢查示意照非新聞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天豪飲,當心人生變的食不知味!一名任職保險公司的45歲男子,金牌業務的他幾乎天天應酬,沒想到最近和客戶聚餐時,卻驚覺味覺失靈,看著滿桌子的好菜卻是食之無味,就醫檢查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飲酒過量,造成體內維生素A、B12、鋅和葉酸含量不足,造成味覺異常,戒酒並補充營養素後這才恢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鄒永恩表示,男子因為長期大量飲酒,大量消耗或抑制維生素生成,導致體內維生素A、維生素B12、葉酸及鋅的含量不足,進而造成味覺障礙。

沒吃東西,卻覺得嘴巴有苦味或鹹味,或是因為味道敏銳度降低,必須在食物中加入大量調味料,醫師提醒,這一類的患者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

鄒永恩說,味覺障礙除了影響進食的樂趣,也可能因無法辨識食物的新鮮度,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嚴重時更可能出現失智症、憂鬱症等併發症。而造成味覺異常的原因眾多,包括老化、口腔衛生不良,還包括糖尿病、乾燥症、肝硬化、長期胃食道逆流、阿茲海默症等疾病。

鄒永恩強調,一旦發現有味覺異常的狀況,一定要找專業醫師診斷,才能對症下藥,因為味覺異常代表身體某些部分出現警訊,尤其,對於年長者,唯有確保每日攝取均衡飲食,才能避免因營養不良而影響健康。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

中風癱瘓顱外「刺激」 助病患恢復站立、梳頭能力

【有影】打工搖茶飲「指頭發黑、走路激喘」 18歲的她竟是致命疾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