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肉就是低脂飲食? 別讓錯誤觀念阻礙你的減肥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吃肉就是低脂飲食? 別讓錯誤觀念阻礙你的減肥路
不吃肉就是低脂飲食?  別讓錯誤觀念阻礙你的減肥路

▲減重的方法眾多,得選擇適合及適量的食物。(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最新健檢機構數字顯示,台灣人年紀越大,體脂率越高!不過,醫師觀察卻發現,部分年長者存有錯誤觀念,認為不吃肉就是低脂飲食,特別是50歲以上的女性,超過7成有肥胖問題,比男性還嚴重,一旦肥胖問題沒有解決,健康指標也會毫無知覺的亮起紅燈。

國泰健檢日前公布2018年9.3萬名健檢人數的肥胖盛行率,其中30歲以上有54%肥胖超標(體脂率男性高於23%、女性27%),且各年齡層肥胖趨勢,以70至79歲肥胖位居第一占75%,其次為60至69歲72%、50至59歲63%。

國泰健檢醫師陳皇光表示,一旦年逾35歲,人體新陳代謝會明顯減慢,加上老化、忙碌、運動量減少及睡眠時間逐漸縮短,肥胖不只在於體態改變,更是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炎、逆流性食道炎、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等息息相關,甚至會引發特定癌症。

三酸甘油酯過高、高密度脂蛋白偏低與血糖過高,陳皇光強調,這3個健檢報告中的血液檢查,堪稱為「肥胖三兄弟」,只要這3個項目異常冒紅字加上高血壓與腰圍過大,即所謂的「代謝症候群」,會讓健康亮起紅燈,不再只是體態問題。

營養師施瑞雯提醒,肥胖原因很多,減重的方法更多,但減重不該糾結在熱量數字上,應找到個人問題,從飲食、血糖、荷爾蒙等問題對症下藥;飲食建議先將食物分類,針對個人營養需求,再選擇適合及適量的食物,這才能享受食物帶來的營養素與飽足感,讓減重過程不會餓肚子。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青春期前兒童抗憂鬱好簡單? 研究:參加團體運動就行

女性周未工作、每周工時超過這數字 研究揭露更易罹患憂鬱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