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快調免疫力! 「看舌苔找對自己體質」補對藥食才有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溫差大快調免疫力! 「看舌苔找對自己體質」補對藥食才有用
  • 字級
溫差大快調免疫力!  「看舌苔找對自己體質」補對藥食才有用

▲舌苔判斷自己屬於熱性或寒性體質。(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期氣候多變,氣溫不時上上下下,感冒人數攀升,更是腸病毒蠢動的季節,想要靠著中醫藥食來養生,不少人卻常困擾自己到底是什麼體質?中醫師表示其實有簡易方法,可以藉由平時觀察自己的舌苔來判斷屬於熱性或寒性體質。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說,舌苔偏黃或舌頭偏乾、舌質顏色紅或是舌頭上有紅點,就屬熱性體質。在中醫「藥食同源」觀念之下,建議熱性體質的人吃清涼食物,像是西瓜、香瓜、哈密瓜、苦瓜、白蘿蔔、白菜等寒性瓜果類食物。

另外,中醫建議,也可以用薄荷、菊花、桑葉、魚腥草、白茅根等香草類植物泡成飲品,對於熱性體質有預防保健功效,燥熱食物則要完全避免。

陳建仲說,中醫的溫病疫癘,主要受天氣濕熱或氣候轉變引發,這類病人常見高燒不退、喉嚨腫痛、口瘡、手足皮膚起紅疹和脫皮等,通常會造成全身性症狀,若小孩有類似症狀應立即就醫。

以腸病毒為例,中醫以風熱型感冒診治,主要在瀉脾清熱、解毒透疹,陳建仲強調,如果小孩怕吃中藥可嘗試食療,如桑菊飲、薄荷茶、魚腥草茶、白茅根茶,加一點甜菊,兒童接度較高,如能搭配中藥可縮短療程,減輕小孩痛苦。

陳建仲指出,平時可先調整身體,以有效預防生病,提升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一般人可先服用粉光參、人參、黃耆、紅棗等補氣中藥強化體質,但如果是容易上火體質的人,如平時容易口乾嘴破、便秘,就不適合服用補氣中藥,最好諮詢合格中醫師協助調養。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過敏季節來了! 幼兒避開蕁麻疹大爆發應這樣做

坐骨神經痛上身 害她有腿難伸「夜夜抱膝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