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進口「樹脂筷子」驚見致癌甲醛! 食藥署邊境揪出3.5萬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國大陸進口「樹脂筷子」驚見致癌甲醛! 食藥署邊境揪出3.5萬雙
中國大陸進口「樹脂筷子」驚見致癌甲醛!  食藥署邊境揪出3.5萬雙

▲中國大陸進口的樹脂筷子被檢出甲醛不合格。(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放入口的筷子選購也要當心!衛生福利部食藥署今(16)日公布最新一批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名單,其中一批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樹脂筷子」檢出甲醛,多達3萬5千雙全依規定退運或銷毀。而甲醛是國際公告致癌物,若經由食品容器溶出,恐具刺激性,引發腸胃道不適。

食藥署今一口氣公布多達15項在海關邊境攔檢發現的不合格產品,其他還包括美國進口的鮮蘋果、智利的鮮油桃、泰國的冷凍香茅、日本的鮮蜜柑(長崎)等,皆各別被檢出殘留農藥不符規定,全數將依規定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國內市場。

其中一批由台中市芊翔企業有限公司自中國大陸進口、多達3500包(每包10雙、總重815公斤)的「樹脂筷子」經溶出試驗檢出甲醛陽性,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製造廠商則是廣州齊泉筷子廠。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甲醛本身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的一級致癌物,如果是長期在密閉工作環境接觸者,恐增加罹患鼻咽癌、血癌等風險。

至於塑膠類的食品容器溶出甲醛,過去常見於美耐皿材質,顏宗海說,不管是杯碗或筷子溶出甲醛,雖然風險不如長期大量接觸,但仍可能因為刺激性,引發民眾腸胃道不適、噁心嘔吐等症狀。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相關新聞»

WTO日本告南韓敗訴 衛福部:台灣「反核食」續照公投、食安法走

惡劣!16.39噸過期奶精製31產品 流入高雄、台南、屏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