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上身 害她有腿難伸「夜夜抱膝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坐骨神經痛上身 害她有腿難伸「夜夜抱膝睡」
坐骨神經痛上身  害她有腿難伸「夜夜抱膝睡」

▲中醫利用針灸改善坐骨神經痛。(圖非文中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痛到徹夜難眠真難受!台中一名86歲婦人,去年8月開始右側下背痛,且痛覺一路漸漸延伸至臀部和大腿後側,不但行走困難,就連睡覺的時候,也只能屈膝而睡、無法翻身,確診是坐骨神經痛在作怪,由於年事已高,決定求助中醫針灸治療,6個月後恢復到可拄拐杖行走,也總算能一覺到天亮。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俊昌表示,該名婦人因右側下背、臀部、大腿後側疼痛,走路時無法以右腿承重,只要一久坐,右臀部除了疼痛更有針刺感,只能側身將力量全放在左臀部,睡覺時更無法伸直大腿,僅能彎曲著睡覺,根本無法翻身。

正因為有多節椎間盤突出,經常夜不成眠,婦人就醫時,自述疼痛指數高達7至8分,苦不堪言,但因年事已高,家屬不敢貿然讓她接受手術治療,只好轉而尋求中醫協助。

吳俊昌指出,坐骨神經是人體最粗的神經,由數條腰椎與薦椎發出的神經根相互融合而成,並經過臀部、大腿後側一路向下,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常見原因包括椎間盤突出、脊椎管狹窄或脊椎滑脫,多好發於第四與第五腰椎,及第五腰椎和薦椎之間。

根據統計,椎間盤突出常見於50歲以下的民眾,因椎間盤受擠壓突出,壓迫神經跟造成疼痛;而脊椎管狹窄或脊椎滑脫的患者平均年齡則為50歲以上,因脊椎骨老化、彎曲、變形等退化性變化,骨刺壓迫神經所致。

吳俊昌指出,中醫治療以針灸為主,搭配中醫傳統穴位及電針治療可有助改善症狀,像該名婦人接受針灸治療近6個月後,就從使用四足助行器進步到改用拐杖,睡覺時也可以伸直大腿,順利翻身,疼痛指數下降至2分。

吳俊昌提醒,民眾可趁年輕時多訓練腰部的核心肌群,長者並避免從事對椎間盤壓力過大的動作,如彎腰過久、坐矮椅子等,並要多保護膝蓋,一旦發生急性疼痛時,應盡量臥床休息,並穿上束腹或背架以保護腰部。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有影】驚!太陽穴冒出「滲血腫包」 她誤當青春痘其實是腫瘤

【有影】上課一半尿失禁、跑百米龜速 他拖7年才知是要命罕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