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過後「過年肥」怎甩掉 營養師減肥飲食技巧曝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喝過後「過年肥」怎甩掉 營養師減肥飲食技巧曝光
吃喝過後「過年肥」怎甩掉  營養師減肥飲食技巧曝光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達9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剛結束,不少人都因為過年期間不斷吃吃喝喝,體重上升,不得不面對「減重」大作戰,營養師就強調,只要肥胖者體重降低5%,就能夠改善血壓與血糖,而想要甩掉一身肥肉,均衡少吃加多動是不二法門。

世界衛生組織(WHO)早認定,肥胖是一種慢性病,其造成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高血脂等風險比正常體態的人增加3倍;得到高血壓、膝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痛風等風險則增加2倍風險。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凃宜辰直言,台灣人愛吃肉、不愛動,因此高居亞洲肥胖冠軍,要減重,得了解人體攝取熱量與消耗熱量就像蹺蹺板,當攝取熱量高於消耗熱量,體重就會上升。

造成肥胖的飲食習慣,凃宜辰細數,包括不吃早餐、不吃蔬菜、愛喝飲料、愛吃肉食、吃宵夜、三高一低(糖、鹽、油高、纖維質低)等。其中澱粉吃太少還會導致頭腦不清楚、情緒不穩、便秘、腹部肥胖等,因此,營養師強調,減肥一定要吃澱粉,可選用纖維質高的全榖根莖類當澱粉來源。

凃宜辰建議,每天均衡飲食,最好每天換不同種類與顏色的食物,對減肥最重要的是天天五蔬果,選擇紅、綠、黃、白、黑等五色蔬果,避免高脂食物如控肉、雞皮、魚肚等,烹調方式盡量用清蒸、水煮、清燉、烤、滷、涼拌,不吃油炸食品,減少油脂攝取。

在飲食技巧方面,凃宜辰說,進食順序為先喝湯、吃青菜,再攝取低脂蛋白質的豆腐或魚肉、雞胸肉,纖維高全榖根莖類,進食時細嚼慢嚥;要注意的是,每天上午8點、中午12點、下午5點及半夜1點,身體飢餓素分泌旺盛,若是熬夜不睡,就會想吃宵夜,建議要按時睡覺,不要熬夜也很重要,才不會有想吃宵夜欲望,更不要因為壓力用「吃」來抒壓。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