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挨餓也能瘦! 營養師教你挑對減肥食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免挨餓也能瘦! 營養師教你挑對減肥食物
免挨餓也能瘦! 營養師教你挑對減肥食物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少減肥失敗的人都有過這種經驗,以為不吃飯、或少吃就可以瘦,沒想到沒減到肥反而更胖!事實上,營養師強調,透過飲食控制,不用挨餓就能瘦,只是要維持良好的減重飲食習慣,除了要戒除高熱量、高油脂食物,還要學會挑選食物的減肥技巧。

43歲的呂先生,長期肥胖,加上工作需要輪班,體重最高峰曾達到138公斤,血糖、血壓也一路越來越高,直到接受專業營養師的營養諮詢,花了2年的時間,順利減重45公斤,且不再復胖。

呂先生一開始也對營養師建議的食量與水份充滿疑惑,還一直追問營養師,吃那麼多會瘦嗎?得到的回答只有「吃就對了」,最後就在沒有壓力又兼顧健康下,成功瘦身。

營養師施瑞雯表示,想要滿足口腹之慾,又要維持曼妙身材,其實在食物挑選上有些技巧,像是蒟蒻、仙草、愛玉等食材,體積大、熱量低,不僅可增加飽足感,又可以減少熱量攝取。

另外,膳食纖維也可以增加飽足感,進而有效地控制食慾,施瑞雯建議,盡量優先選擇糙米飯、紫米飯、胚芽飯等;至於蔬菜部分,則建議質地較硬、梗多的大塊蔬菜,均是很好的減重食材。

除此之外,新鮮食物的熱量都比加工食物低,舉例來說,新鮮水果的熱量低於果乾,新鮮豬肉的熱量低於香腸、肉鬆等,且新鮮食材中營養素含量也比加工食品高,是營養師口中挑選食物的首選。

施瑞雯強調,烹調方式也有技巧,善用清燉、清蒸、水煮、涼拌等方法料理食物,熱量都比油炸、油煎、油炒食物要低得多,外食時多挑清蒸魚、沙拉、涼拌青菜等低熱量食物;且清湯要比濃湯好,一般濃湯添加麵粉與油脂,因此熱量會較清湯來的高,可多選以蔬菜為基底的清湯,亦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