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不快樂也沒關係 泰然自若面對烏煙瘴氣的人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不快樂也沒關係 泰然自若面對烏煙瘴氣的人生
【匯流書房】不快樂也沒關係 泰然自若面對烏煙瘴氣的人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怎麼樣你會覺得快樂呢?若在街頭做訪問,十個人恐怕會答出十種關於快樂的答案。其實在大多數人心中,「幸福快樂」是捉摸不到的虛幻概念,就像長了翅膀的河馬一般,嘴上也許能夠描述,卻難以找到。

主修臨床心理學及心理治療的心理學碩士維多麗亞.賓德倫表示,要是以一到十分要大眾回答自己有多快樂,不管國籍和性別,幾乎一直得出7這個平均值,乍看似乎挺說得過去,但是「快樂指數七」背後有個悲哀的真相:我們永遠不像基本上認定的那麼快樂。我們永遠少了什麼,所以不會絕對快樂。

人們在追求幸福快樂的路上,往往是撞破頭捶心肝,對快樂的想像變成失望的溫床,這不僅令人沮喪,還帶來危險。維多麗亞.賓德倫認為,其實過程中我們沒有改善生活,只有適得其反,尋求快樂花費許多力氣和時間,創造巨大壓力。

維多麗亞.賓德倫在新作中提出一個大膽的假設:會不會我們對快樂的天真信仰都錯了,說不定「努力變得更幸福」本身是種錯誤的認知?有沒有可能在停止追求快樂的那一瞬間,當下所感到的自由及解脫感,反而是永遠幸福快樂的真諦?

根據維多麗亞.賓德倫多年在心理諮商現場的經驗,她歸納出五條通往快樂的歧路,並且各個擊破,再告訴我們「如果不追求快樂,該如何重新發現生命?」

第一個答案是: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任何「待辦清單」都不可能讓你比此刻更快樂。

第二個答案是:給自己的生命一個「方向」而非「目標」;也就是把「目標」轉為「價值」。

把握兩個大原則,再搭配28個小練習,維多麗亞.賓德倫認為每個人可以擺脫「一定要快樂」的陷阱,正視生命,走向輕盈自在的康莊大道。更多內容請參閱遠流出版「不快樂也沒關係:不再被「追求快樂」綁架,即使面對烏煙瘴氣的人生,也能泰然自若」。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