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熬夜又暴食 最怕「胃心症候群」誘發胸悶、眩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熬夜又暴食 最怕「胃心症候群」誘發胸悶、眩暈
過年熬夜又暴食  最怕「胃心症候群」誘發胸悶、眩暈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連假打算「耍廢」的人可要當心了!因為國內門診過去觀察發現,有部分人只要一到連假,因熬夜或是吃太飽腸胃脹氣,便常出現胸悶、心臟不舒服的現象,嚴重者甚至還伴隨眩暈的狀況,心電圖檢查卻沒有任何異狀,其實是胃心症候群在作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雖然這些患者都自覺是胸口、心臟處不舒服,但是其實問題根源在於腸胃,這是胃部疾病影響到心臟功能的病症。

所以患者常常感覺心悸,胸悶,跑心臟內科檢查卻檢查不出來問題。周宗翰細數,常見症狀即伴隨腹部飽脹、打嗝困難造成的胃脹氣,往上壓迫到心臟,造成心臟不適,但由於心臟症狀比較明顯,很少有人會在看醫生時主動提起其他徵兆,導致誤診率非常高,且在年節時暴飲暴食後非常容易發生。

周宗翰說,若嚴重到心電圖出現異常,代表這種問題已由功能型的消化障礙,轉變成比較嚴重的實質上的器官病症,跟冠心病的症狀非常相似,通常稱之為「胃心症候群」,但受腸胃脹氣與胃酸逆流的外力影響較大,所以服用冠心病的用藥改善也不大,

使用中藥一些消食化積的山楂、神曲、厚朴、枳實等,可以協助患者打嗝或放屁,排除體內的空氣,減低胃酸分泌後,若症狀馬上緩解,就非常有可能是胃心症候群的前兆。

周宗翰提醒,過年飲食跟一般生活作息差異大,若不小心吃得太撐,常會令人有種心律失常、心悸的感覺,加上熬夜睡眠不足會造成自律神經系統失衡,提高心律不整的可能性,建議餐餐8分飽、盡量少熬夜,且避免調味過度或是烤辣炸等刺激性食物攝取過多。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