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暴飲暴食小心誘發「胃心症候群」 中醫教三招改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暴飲暴食小心誘發「胃心症候群」 中醫教三招改善
過年暴飲暴食小心誘發「胃心症候群」  中醫教三招改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忙碌了一年,總算盼到了9天連假,但過年暴飲暴食小心誘發「胃心症候群」!門診就有一名35歲女性,平時生活作息規律,但是只要一到連假熬夜,或是吃太飽、腸胃脹氣時,就常感覺胸悶,心臟不舒服的現象,且偶而有不規則跳動的情況,嚴重時甚至伴隨眩暈,但就醫心電圖檢查卻沒有任何異狀,查不出原因,求助中醫才發現其實問題根源在於腸胃。

中醫師吳宛容指出,這是胃部疾病影響到心臟功能的病症,因為具體症狀多發生在胸部,剛開始是身體機能的問題,還未到器官實質上的問題,所以患者常常感覺心悸,胸悶,但到心臟內科檢查卻是常常檢查不出來。

正因為問題的根源在於腸胃,患者常伴隨腹部飽脹、打嗝困難造成的胃脹氣,往上壓迫到心臟,造成心臟不適,但由於心臟症狀比較明顯,很少有人會在看醫生時主動提起其他徵兆,導致誤診率非常高,這類的問題尤其在年節時暴飲暴食後非常容易發生。

吳宛容說,一旦症狀嚴重到心電圖出現異常,代表這種問題由功能型的消化障礙,轉變成比較嚴重的實質上的器官病症,這種形況跟冠心病的症狀非常相似,通常稱為「胃心症候群」,這時在症狀表現上與冠心病的心電圖類似,都呈現心臟冠狀動脈供血不足,但仔細探究原因,會發現心臟並沒有「自發性改變」,而是受到外力也就是腸胃脹氣與胃酸逆流的影響較大,所以服用冠心病用藥改善也不大,但是用中藥一些消食化積的藥材協助打嗝或放屁,排除體內的空氣,減低胃酸分泌後,症狀馬上緩解,那就非常有可能是胃心症候群的前兆。

過年美食當前,令人難以控制口慾,不小心吃得太撐的時候常會令人有種心律失常、心悸的感覺,加上熬夜睡眠睡眠不足會造成自律神經系統失衡,提高心律不整的可能性,所以中醫師提供3招改善方法:

第一招:餐餐八分飽

經常吃太飽其實對心臟的衝擊很大,吃飽後出現心悸、胸悶、心臟不服的感覺,是因為胃部的消化功能不好,飲食後胃脹氣,將橫膈往上頂,限縮了肺部呼吸擴張的空間,從而導致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

第二招:熬夜盡量少

為改善心肺循環,防止胃心症候群發作,必須充分睡眠,才能消除身體的疲勞,睡眠不僅能讓身心休息,也可讓腸胃消化機能穩定。一般來說,每天需要7到8小時的睡眠,為了善待心臟,請努力維持睡眠的品質與效率。

第三招:口味剛剛好

許多人心悸胸悶腹脹,是因時要調味過度或是烤辣炸等刺激性食物攝取過多所致,減鹽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巧妙減鹽,避免重口味的飲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半年內連換兩副眼鏡 當心孩子視力出了這問題!

「助戒菸」、「減害」話術被戳破! 台灣連驗千件電子煙9成含尼古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