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突然胸悶、心跳快...發作吃胃藥竟有效? 其實是這病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是突然胸悶、心跳快…發作吃胃藥竟有效? 其實是這病作怪
老是突然胸悶、心跳快…發作吃胃藥竟有效?   其實是這病作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莫名其妙就胸口悶、心跳很快,檢查不出問題,最後吃了胃藥,居然就好多了,這是怎麼回事呢?門診常見有病患如此疑惑,明明跑遍大醫院的心臟科檢查,但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都檢查不出問題,懷疑甲狀腺有問題,去新陳代謝科抽血也沒毛病,最後只得到自律神經失調的可能性,但醫師指出,叫人困擾不已的症狀背後,其實有可能是胃心症候群在作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邱淑娟指出,胃心症候群就是由胃腸道變化刺激的一系列心血管症狀。

邱淑娟說,胃心症候群的症狀發生是周期性的,並且僅在「發作」期間發生,發作通常是在進食後,會出現心絞痛、疲勞、焦慮、呼吸不舒服、突發或持續性眩暈或頭暈、睡眠障礙、心律不整、心動過速等症狀。

發作的原因是什麼?邱淑娟指出,有可能因腸胃道的壓力,導致橫膈膜肌抬高而使心臟位移,這會降低心臟灌流並增加心臟收縮力;另外也可能因腸胃道的壓力影響到迷走神經,誘發胃冠狀動脈反射,導致功能性心血管症狀,出現類似心絞痛的症狀。

邱淑娟強調,胃心症候群容易被誤診,通常要排除心臟疾病、心理疾病之後,且在治療腸胃不適問題後,胃部症狀緩解也減輕了心臟不適,才可認為是胃心症候群。

邱淑娟說,中醫治療胃心症候群時,主要以治療脾胃為主,症狀表現在心,實際以治胃為主。俗話說,胃好,百病無,顧護好腸胃,則不容易生病,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常不節制,飲食多高油脂、辛辣、生冷、甜食,吃飯太急、狼吞虎嚥,吃得太飽,吃完飯就睡,三餐不定時,造成一堆腸胃道疾病,所以平時應該注意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保持腸胃健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痛!半夜睡覺腳抽筋 醫曝原來與四大因素有關

台灣每天47人罹大腸癌 但只要做對一件事死亡率立減35%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