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從小莫名吃胖 專家:快避開「飯菜混吃」陷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想從小莫名吃胖 專家:快避開「飯菜混吃」陷阱!
不想從小莫名吃胖 專家:快避開「飯菜混吃」陷阱!

▲飯菜不分離,恐將醬料、湯汁連同主食一起吃下,易攝取過多油糖鹽與熱量。(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想孩子發胖,餐盤最好搞「分離」主義。董氏基金會近幾年觀察小學午餐發現,多數學生使用碗公、未分隔的便當盒盛裝學校午餐,習慣把「飯菜混合」吃,結果將醬料、湯汁連同主食一起吃下,易造成攝取過多的油糖鹽與熱量。

董氏基金會趁開學前進行小型網路問卷,發現學校午餐時間,約有超過7成家長,幫孩子準備的餐具是碗公或便當盒,其中4成會多備一個碗給孩子裝湯;但幫孩子準備餐盤或有分隔的便當盒的家長,僅約整體2成。

使用碗公、未分隔的便當盒裝餐點,最直接的影響便是不論供應的菜色多寡,學生都會把所有不同的菜色跟飯裝在一起,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玉強調,飯菜混一碗,孩子不但吃不出原本菜色的色、香、味,失去認識食材的機會,更重要的是難以一眼得知各類食物的量,無法評估孩子是否吃得均衡。

尤其,專家提醒,當食物放在大碗混在一起的時候,相較於拿筷子,多數孩子會選擇方便性較高的湯匙,久而久之便失去了正確拿筷子的能力,而拿筷子和湯匙所使用的肌肉群不同,對行為發展也有差異。

許惠玉說,雖然學校午餐菜色已設計盡量降低高油、糖、鹽的烹調方式及調味料,但若孩子用大碗盛裝,菜汁、肉汁等調味的湯汁會和飯混在一起,再加上使用湯匙,無形之中會將多餘的油糖鹽吃下肚,長期下來也會影響口味的培養及健康。

飯菜裝在大碗混在一起用湯匙吃,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趙舜卿說,孩子恐養成「吃太快」習慣,2016年日本研究就發現,吃飯速度快的孩子與習慣慢慢用餐的孩子相比,過重與肥胖的比例較高、腰圍身高比大於0.5的風險明顯增加,部分孩子也容易有消化不良、胃脹氣等情形。

董氏基金會呼籲民眾「飯菜分離」,以免無形之中吃下過多油糖鹽與熱量,而飯菜分開盛裝,也能利用「每餐飯菜肉體積比221」、「飯和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少一半」口訣,達到均衡比例;另外,家長也最好少選擇飯菜混合類的餐點,如滷肉飯、炒飯、炒麵、羹麵、義大利麵、焗飯、燴飯、湯麵等。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