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飽肚子都來不及!衛福部「脫貧」帳戶 開戶率僅3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填飽肚子都來不及!衛福部「脫貧」帳戶 開戶率僅3成
填飽肚子都來不及!衛福部「脫貧」帳戶 開戶率僅3成

▲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開辦1周年,符合資格者僅3成有能力開戶。(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幫弱勢孩子存就學、創業第一桶金,衛福部去年開辦兒少「脫貧」帳戶,列冊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兒童都可提出申請,你存多少、政府就存入同額款項,每年最高可存入1.5萬元,18歲成年後最高可領回54萬元,但開辦1年以來,全國僅3436人開戶,與符合資格的1.1萬人,差距甚大,衛福部也坦言不可能要求連收入都不夠花的家庭還借錢來儲蓄。

這項「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是總統蔡英文的政見,弱勢兒童只要向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申請,每個月可視能力、自由選擇存入500元、1000元以及1250元3種金額,存多少,政府就照樣提撥多少,每年最高上限只能存入1萬5000元。衛福部先前編列1.6億元經費支應。

衛福部掌握,每一年符合申請加入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的人數約1.1萬人,但6月1日開辦將屆滿1年的帳戶,目前全國僅3436人開戶,開戶家庭存下2316萬6750元,連同政府提供的開戶金、相對提撥款及1年來利息,合計6366萬餘元。

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科長李璧如指出,目前已開戶的弱勢家庭約3成,其中超過8成都選擇存入最高的1250元,選擇存1000元者約1成,500元者則不到1成,她強調,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是由政府與家長共同儲蓄,作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下一代脫離貧窮世代循環的希望。

不過,開戶人數只有3成,是否真能達到政府幫助弱勢家庭脫貧的美意?引發質疑,連衛福部也不認為是宣導不夠,而是部分家庭連與政府共同儲蓄都無能為力。

李璧如說,衛福部最新調查顯示,全台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當中,僅有28%是收入大於支出,而儲蓄必須要「賺得比花得多」才有錢存,否則借錢來存錢豈不顯得奇怪。

由於符合開戶資格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家中多不具工作能力,或是工作不穩定、收入低的工作。李璧如強調,針對現階段不可能存錢的家庭,衛福部也會輔導協助就業,或是提供以工代賑機會,讓弱勢家庭增加收入,甚至有實物銀行、急難救助等措施,讓他們減少家庭開支,多留一點金錢來存入兒少教育發展帳戶。

民眾若有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相關疑問,可撥打免付費1957福利諮詢專線(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或於網站專區查閱相關訊息(連結:https://goo.gl/ZcdKvG)。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