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好難? 醫院用「它」戒菸成功率達5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戒菸好難? 醫院用「它」戒菸成功率達5成
戒菸好難? 醫院用「它」戒菸成功率達5成

▲台中榮總運用渥太華模式,戒菸成功率達5成。(示意照/傅彬貴醫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戒菸好難?事實上,想要一舉戒除菸癮,除了靠本身的意願之外,醫院的介入更是關鍵。台中榮總自2017年以來,開始推動利用癮君子因病就醫時、說服其戒菸的「渥太華戒菸模式」,1年內團隊就成功提升戒菸率達5成,甚至連菸齡高達40年的病友也成功甩掉不離手的那支菸。

所謂的「渥太華戒菸模式Otaawa Model for Smoking Cessation
是由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心臟研究所人員所創設,利用病人因病就醫時機,提供吸菸者最好的戒菸良機。

台中榮總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暨戒菸治療精進推動小組負責人傅彬貴表示,根據統計顯示,台灣仍有313萬吸菸人口,且僅有2成民眾曾主動尋求戒菸治療服務,醫院如何主動介入更形重要,只要民眾走入診間,就有機會擺脫菸癮。

尤其「吸菸傷心」會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在全球,是每年造成170萬名心血管病友的死亡主因。

傅彬貴說,吸菸者其實都了解吸菸的危害,但當菸癮發作又缺乏戒菸動機的情況下,往往無法下定決心戒菸,非要等到罹患心血管或肺部等相關疾病,必須治療甚至住院時,才悔不當初、動起戒菸念頭。

專門的戒菸門診,傅彬貴指出,需要吸菸者自主上門,但臨床觀察發現,如果醫護人員在吸菸者因病就醫或住院時,主動詢問、建議其戒菸,吸菸者更有意願戒菸,且醫院可以整合數個專科資源,協助評估吸菸者狀況,提供專業諮詢與藥物治療,讓醫院成為最好的戒菸場所。

「渥太華戒菸模式」自2002年以來,已在加拿大350多個地點實施,以有吸菸的住院病人來看,可幫助逾3成吸菸者在半年內不再吸菸;且透過渥太華戒菸模式戒除菸癮的人,30天內因吸菸引起相關疾病住院的比例降低了45%。

傅彬貴強調,民眾不要只靠意志力戒菸,單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不到3%,建議透過醫院專業協助並使用戒菸藥物治療,才能有效提升戒菸率,過去有民眾擔心戒菸藥物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副作用,但最新研究證實,不論何種治療方式都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照片來源:傅彬貴醫師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