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女王2018趨勢報告:智慧手機出貨量首次下降 全球最大20家網路公司中國佔9家 - 匯流新聞網

LIFE

網路女王2018趨勢報告:智慧手機出貨量首次下降 全球最大20家網路公司中國佔9家
網路女王2018趨勢報告:智慧手機出貨量首次下降 全球最大20家網路公司中國佔9家

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根據網路女王瑪麗·米克爾(Mary Meeker)最新的數據,2017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首次下降,而中國正與美國爭奪全球最大網路公司地位。

風險投資凱鵬華盈(KPCB)風險投資公司合夥人瑪麗‧米克爾,又被稱作「網路女王」。她的網路趨勢報告自1995年起,已經連續發表23年,被業界喻為「聖經」。最新的網路趨勢報告日前公布,簡報共294頁,內容包括智慧手機趨勢、使用者習慣、網路用戶趨勢、網路廣告、影音串流以及中國市場分析等多個面向。

報告顯示,2017年是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首次下降的第一年;這與研究調查公司IDC在今年2月份的報告如出一轍,IDC的報告指出,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在2017年下降了0.5%。

網路女王2018趨勢報告:智慧手機出貨量首次下降 全球最大20家網路公司中國佔9家 9

隨著全球越來越多人成為智慧型手機用戶,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成長近年已經歷了溫和成長、停滯到2017年首次下降;報告也指出,儘管當今蘋果、三星的旗艦手機價格不斷上漲,但智慧手機的平均售價卻是穩步下降的,較低的售價有助於智慧手機進入新興市場。

由於現今智慧型手機差異性不大,導致消費者缺乏換機動力,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上(4)月的報告指出,在2020年前人們將傾向繼續使用原有手機。不過,Gartner卻預計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仍將成長1.6%。

至於何時智慧型手機才能再掀起一波「換機潮」?Gartner認為這與智慧手機是否能有新技術的應用有關,包括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等AI功能或生物辨識技術,讓智慧型手機比信用卡、護照、身分證或鑰匙等憑證更值得信任,屆時才可能再掀起一波換機潮。

同時,報告也指出,網路用戶的成長在2017年亦只有7%,低於2016年的12%,世界上超過一半的人使用網路,導致成長速度也隨之下降。

雖然網路使用者的成長漸緩,但人們上網的時間卻在增加,例如美國成年人每天在數位媒體(digital media)上花費的時間就多達5.9小時,比前一年的5.6小時更高,其中有大約3.3小時花費在手機上。

中國市場的改變也值得注意,尤其是在行動支付方面,中國仍是此領域的龍頭,並且成長迅猛,2017年該國擁有5億行動支付用戶,規模同比增長209%。

網路女王2018趨勢報告:智慧手機出貨量首次下降 全球最大20家網路公司中國佔9家 11

▲中國行動支付市佔率如右圖所示,目前仍由支付寶(AliPay)拿下54%的市場、微信支付(WeChat Pay)則拿下38%,二者合計92%遙遙領先其他業者。/KPCB

中國行動網路用戶數已在2017年正式突破7億,來到7.53億,同比增長8%;行動網路使用數據流量則同比增長162%,呈現逐年加快的趨勢。

此外,中國也正與美國爭奪全球網路公司的位置,目前全球20家最大網路公司中國便佔有9家,而美國則是11家。相比五年前中國2家、美國9家的情況,中國的成長令人注目。

除了行動支付領域稱王,中國線上廣告的收入在2017年同比成長了29%;共享出行(汽車、單車)規模在2017年同比增長96%,亦遙遙領先全球其他地區。

消息來源:Internet Trendsrecode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ndroid之父的Essential Phone玩完了 傳取消下一代手機、出售公司
Android P靠這3招 解你的「手機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Maurizio Pesce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