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移工專題3-1】流落異鄉賺錢圖脫貧 8.2萬移工失聯打黑工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失聯移工專題3-1】流落異鄉賺錢圖脫貧 8.2萬移工失聯打黑工

【失聯移工專題3-1】流落異鄉賺錢圖脫貧 8.2萬移工失聯打黑工 9

【失聯移工專題3-1】流落異鄉賺錢圖脫貧 8.2萬移工失聯打黑工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專題報導

台灣諸多產業嚴重缺工,使業主必須招聘外來移工補充勞力缺口,但種種因素驅動下,如仲介或雇主不合理對待、勞動環境或條件惡化、外界高額薪資誘惑等,致使移工選擇脫逃轉當失聯黑工。地下黑工雖可能認真工作,但仍有部分人士受誘從事不法活動,影響社會安定、造成治安問題。

目前全台灣有8.2萬名失聯移工隱身躲藏四處打黑工,他們流落異鄉賭一個賺錢、脫貧的翻身機會,監察院呼籲政府在查緝失聯移工時應該看見這群異鄉人的人權困境。

移工失聯最多是越南移工52109人 產業以製造業居冠

根據2023年7月7日內政部移民署移民資訊組製表的失聯移工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目前共有失聯移工82822人,男46080人,女36742人,其中製造業46261人失聯居冠,其次為看護工30029人,以國家來區分,失聯最多的是越南移工,共52109人,其次是印尼26429人。

監察院指出,移工在台人數已逼近74萬人,成為我國常態的補充性勞動力。但在大量引進移工之下,移工失聯情況也漸趨擴增,卻不見有效改善。2022年一年內移工失聯新增人數創下新高,達到4.1萬人,仍滯留在台的失聯移工人數也超過了8.2萬人。讓監察院不禁要問:「不斷擴大開放、鼓勵轉換中階技術人力、加強查緝,真的就能夠改善移工失聯的現象嗎?」

為解答這些問題,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決定由監察委員王美玉、趙永清、王幼玲、紀惠容,進行「影響移工失聯之結構性問題」通案性案件調查研究。該研究案透過文獻分析、諮詢學者專家、焦點團體座談、訪談33名失聯移工、實地訪視,並與地方政府、中央相關部會進行座談、拜會越南駐台辦事處,也親赴越南當地考察,訪談移工、越南仲介業者及政府部門人員後,提出調查研究報告,並且在今年7月18日經過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審查通過,函請行政院參處。

移工逃逸因素多 監委:還涉及政府管理措施缺漏

4位監委指出,「失聯」只是移工在遭遇不合理的薪資待遇、工作環境、勞動條件、工作與收入不如預期、適應不良或者求助無效等等問題與處境時,做出選擇的結果,而這些因素的背後,涉及產業缺工問題及政府管理措施的缺漏。

一份由時任立法院法制局副研究員蔡琮浩所作的「國內失聯移工擴增問題之探討」的議題研析則指出,失聯移工問題所涉法規,包括《入出國及移民法》、《就業服務法》、《醫師法》、《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的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舉發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事件獎勵辦法》。

蔡琮浩建議:「研議依逾期時間長短加重罰則、強化檢舉機制加強取締、積極輔導移工在台生活相關產業」。他直言,移工擁有休閒生活品質也可提升工作效率,對雇主和社會才是雙贏,建議主管機關重視移工生活,協助移工融入台灣社會。

照片來源:suky6661/Pixabay、aamiraimer/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失聯移工專題3-2】台灣缺工促非法僱用市場活躍 打黑工賺更多成逃逸誘因

【失聯移工專題3-3】逃逸移工有法減?監委提10解方盼打擊黑工市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