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失聯移工8.2萬人 監察院400頁道盡躲藏打黑工血淚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在台失聯移工8.2萬人 監察院400頁道盡躲藏打黑工血淚史

照片來源:監察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監察院於國際人權日發表「一群在台灣沒有身分的人—移工為什麼要失聯?」新書,希望各界看到台灣有超過8.2萬移工是如何在制度的困境下選擇失聯,流落異鄉、躲藏打黑工,以及衍生許多「黑戶寶寶」的人權議題。

監察委員王美玉、趙永清、王幼玲、紀惠容表示,在台移工已超過74萬人,但有一群移工為了圓夢來到台灣,最後卻流落異鄉、四處躲藏打黑工,監察院將今年剛完成的調查研究報告,編印成「一群在台灣沒有身分的人—移工為什麼要失聯?」一書,希望藉此讓各界看到移工在政策及制度上所面臨的困境,讓他們得到應有的保障,才能終止不斷上演的苦難人生,真正彰顯台灣的人權價值。

近10年來累計有超過20萬名移工失聯,他們因為在工作中遭逢危機、走到困境,卻求助無門,只好選擇離開「合法」的雇主另謀生路,也因此違反了法律、失去合法身分,必須被驅逐出境。但他們有「還不能回家」的苦衷,因此四處躲藏,逃避移民署人員與警察的追緝,他們隱身在你我的生活之中,築起地下的另一個社會。

我國開放引進移工已超過30年,從事國人不願投入的3K(骯髒、辛苦、危險)產業與失能照顧工作,儘管政府相關部門聲稱已跨部會推動改善措施,從強化源頭管理及查察處罰、鼓勵失聯移工自行到案、持續放寬引進移工,到推動留才久用方案等,但移工失聯問題卻絲毫沒有減緩,目前仍滯留在台的失聯移工已超過8.2萬人,國人也不斷在媒體上看到失聯移工為躲追緝「連命都不要了」的驚險畫面,以及衍生許多「黑戶寶寶」的人權議題。70多萬名的移工已經改變了我國勞動力的組成,大家卻彷彿沒有好好省思「究竟現行的制度,是如何迫使移工成為失聯移工」?

4 位監察委員在書中的序言就提醒:一般人或許認為「失聯移工」是「違法在先」,卻忘了他們原本也是滿懷賺錢的憧憬,飄洋過海來到台灣貢獻勞力、換取報酬,都只是為了想改變人生,讓家人能過上好日子。但為什麼平均每年都有上萬名移工選擇失聯、轉入地下,只為了轉換一份工作、能和配偶與孩子一起生活,卻必須過著提心吊膽、隱身躲藏的生活?生病了也不敢去就醫?想家卻不能回家?

書中透過描繪33名失聯移工的生命故事,讓各界看到他們因為工作遭受不當對待、落入惡劣環境但求助無門,因為想要擺脫借貸來台的債務、追求更高的薪資,也希望擺脫被管制、24小時無休的生活,選擇成為失聯移工。

但失聯以後的日子,有的並沒賺到更多錢、也沒過得比較好,有的移工在家鄉的親人更受到仲介威脅還債,或是至親過世自己卻不知情、也無法奔喪,也有移工的妻子因為移工長年不在家而改嫁他人。這些生命故事底下,更多的是來自制度層面所造成的困境,但政府和社會理解他們嗎?改變了什麼嗎?還可以改變什麼嗎?

4位參與調查研究委員表示,盼透過調查研究與出書喚起各界共鳴,讓政府能夠領會現行制度如何讓一整個群體成為受害者,著手改善讓他們得到應有保障,才能終止不斷上演的苦難人生,真正彰顯台灣的人權價值。

照片來源:監察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轟侯友宜政見!柯文哲揭免頭期款每月繳更多 質疑圖利廠商

美麗島事件44週年紀念日 呂秀蓮斥民進黨二度執政後排擠民主前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