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英雄聯盟」發威 擊潰行政綁架  北市社會局:讓社工更有價值!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資料英雄聯盟」發威 擊潰行政綁架  北市社會局:讓社工更有價值! 
「資料英雄聯盟」發威 擊潰行政綁架  北市社會局:讓社工更有價值!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許傳明、林晨/台北報導

過去,網友們經常被笑稱是「萬人響應,一人到場」,只有鍵盤功力了得而已,但是這八位網友組成的「脫貧自立向前Go」團隊,因為參加了「資料英雄計畫D4SG (Data for Social Good)」,赫然發現台北市低收入戶竟佔了全台灣14.6%之多,所以這群資料分析師、資料工程師、開發者運用專長,試圖以預測分析模型及人工智慧等工具,協助社工擺脫被行政綁架的束縛,幫助更多家庭脫離貧窮。

資料英雄計畫是透過資料分析師或工程師,協助公部門或NGO了解如何透過資料解決問題,脫貧自立向前Go團隊今年春季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才發現不管在台灣或是世界各國,社福體系目前都遇到相同的巨大挑戰,就是專業人員被行政、人事跟紙本作業綁住,讓社工難以發揮專業。

這一群因為網路相聚的團隊,進行無數次線上或線下會議,透過數位力讓社工可以專注在本業。他們建立「AI on Device」,希望透過語音或APP等方式,幫助進行第一線資料訪談搜集,另外還做了「專案推薦模型」,希望社工更方便完成貧戶與脫貧方案的媒合,同時提供客觀分析模型,協助社工可以做出正確判斷。

「我們就是各自分工,一起整合,賺到開心!」該團隊成員對於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將求學時學到的分析法,以實際應用在社會問題上,感到非常開心。「以前都是鑽研數字,現在將數字轉換成社工覺得實際有用的功能,覺得非常有成就。」「收穫最大是跨領域合作,在各自領域會覺得有些事理所當然,合作過程發現社會局跟志工也都有彼此專業,當專業交換時,可以創造出更多價值。」

目前他們已經建立了「脫貧能力預測模型」與「專案推薦模型」,讓社會局與社工找出這些家戶最適合的脫貧方案。未來想要與各縣市社工合作累積資料數據,建立更完善的模型機制,希望從台灣起步,將這套數位工具擴及到世界各地。

「我們的核心是熱情,想要從自身的技能出發,去做跨領域、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參加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的團隊成員,希望下一步能完成「訪視APP」,藉由語音轉換為文字及人工智慧的幫助,方便訪談人員減少後期行政打字的時間成本,又能詳盡搜集所需資訊,將相關訊息及家戶申請資料直接串連到系統中,增加整體脫貧方案的成功率。

「脫貧自立向前Go」將這套計畫投稿到彭博社國際會議D4GX (Data for Good Exchange),分享這套演算法及做法給全球關注貧窮與社會安全網的資料工作者。「我們從公益出發,會把模型建置方式,編碼都公開,希望讓更多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人,可以知道成功模式如何建立,然後進一步加以複製、使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吳靜吉:這是個充滿「解決問題」渴望的新世代!

張善政:在創新科技中找到未來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