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靜吉:這是個充滿「解決問題」渴望的新世代!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吳靜吉:這是個充滿「解決問題」渴望的新世代!
吳靜吉:這是個充滿「解決問題」渴望的新世代!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許傳明、林晨/台北報導

聯發科技首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邀請教育心理學博士、蘭陵劇坊創辦人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吳靜吉教授擔任決賽首席評審長。今年八十歲的吳靜吉從入圍團隊的輔導工作坊開始參與指導過程,看著團隊經過設計思考工作坊與聯發科技顧問團的陪伴協助,一路精進自己的提案甚至打掉重練,深深感受到年輕人想要透過科技解決問題的熱情,同時也非常欣慰看到年輕團隊在每個生活細節中用同理思維付諸想要改變的行動,再次驗證「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

本屆參賽隊伍大多來自中部與南部,接近七成參賽者是三十歲以下青年,團隊中更多是跨世代合作面對挑戰的組合。吳靜吉表示,不管世界如何變化,環保、貧窮、農業、能源等問題一直存在,「很高興看到年輕人關心家鄉,想要解決家鄉的問題」。

吳靜吉指出,評審過程有兩點感想,就是看到了新世代的「團結」與「行動力」。

「這次看到師生、同學、同事、家庭主婦、甚至鄰居一起組隊,不同關係的成員組成隊伍,代表團隊精神慢慢形成,未來解決社會問題不只要發揮創新跟創意,團隊也很重要。」吳靜吉笑著說,同時深深感受到現在年輕人很會說話,懂得溝通之道,有些隊伍因為簡報表現傑出,獲得評審不少加分,「慶幸自己年紀已大,不需要參加這樣的活動,不然一定失敗。」

這次競賽團隊針對各種主題發想、執行出解決方案,雖然服務或幫助的對象不同,但是吳靜吉發現參賽者都能站在對方立場解決問題,每個團隊都會去跟對象深入了解訪談,「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同理心』是台灣另一個可愛的地方。」

如何找出最後入選決賽的隊伍,其實讓評審團傷透腦筋,還因此增加入圍組數。吳靜吉表示,從不同角度來看,每個團隊都各有特色,像是以科技運用、社會影響力、創意等新面向來解決社會問題,就像愛因斯坦說過:「我們不能用製造問題時同一水平的思維來解決問題。(The significant problems we face cannot be solved at the same level of thinking we were at when we created them.)」

吳靜吉認為,科技能有很多想像,只要善用現有科技,即使文學、藝術專長的人,依然可以使用科技結合專業背景解決問題。綜觀下來,有些隊伍可能因為蹲點時間不夠,還無法找出核心問題所在,是評審過程發現的遺憾之處。

「還有感動人心很重要!」吳靜吉強調,參賽隊伍已經在為社會基層問題發聲,如果能在簡報過程多加強感動人的元素,就能讓整個計畫充滿溫度。

今年剛發表自傳「因緣際會擺渡人」的吳靜吉,就是從自己出生地開始談起。吳靜吉說:「因為熟悉,所以特別關心。同樣道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鄉,或是關心、在乎、記憶、想像的地方,運用創意、科技能力來幫忙解決問題,讓大家過得更好,就能讓每個人都變成Everyday Geniu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張善政:在創新科技中找到未來
看清大理工腦 如何把芒果推上「國際精品」的舞台!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