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創造力大師吳靜吉:誠實面對內心呼喚 讓創意為家鄉帶來改變的力量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在家鄉】創造力大師吳靜吉:誠實面對內心呼喚 讓創意為家鄉帶來改變的力量
【智在家鄉】創造力大師吳靜吉:誠實面對內心呼喚  讓創意為家鄉帶來改變的力量

【智在家鄉】創造力大師吳靜吉:誠實面對內心呼喚 讓創意為家鄉帶來改變的力量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呂怡潔/台北報導

「一個簡單的小點子,也可以是改善家鄉的大創意。」邁入第三屆的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持續透過這項初衷,尋找台灣各地發揮科技創意影響力的團隊。連續擔任三屆評審長的政大創造力講座主持人吳靜吉博士指出,明顯看到每一屆團隊素質的成長,大家不分年齡都想解決家鄉的問題,只要找到想一起解決的人與資源,就能組成很棒的團隊。吳靜吉認為,家鄉的定義已經不再侷限於出生成長的地方,而是包含了就學、工作地方等每個人認定的家鄉,把這份心態擴展之後,能夠解決的問題就變得愈來愈廣。

「科技並不是要求很花錢,而是你隨手可得、可製造、可用、可改裝的一些科技。」吳靜吉說,本屆看到相當多團隊設計出APP,可以即時解決各種狀況,而且計畫構思成形時,這些隊伍就已經納入更開放的思維,不只要解決當地的問題,而是有機會能夠把這份創意複製到其他地區、甚至國家,將影響力發揮到最大。

「我記得有一位農夫,簡報時評審委員問他說,你是學科技嗎?他答說沒有,我是被逼的。」吳靜吉笑說,從很多地方都能看出台灣的人的素質很高,即使人力、經費都有限,但還是能找出最實用的科技解決方式,找出身邊有志一同的夥伴,將各種創意與科技力重新組合,發揮出最大的影響力。

吳靜吉細數從第一屆開始留下印象深刻的不同隊伍,不管是解決農業、漁業、文化、環境、新住民等各式議題,都為地方搭建起相當好的平台,將服務擴散到更多族群。他更以自身為例,提到本屆有團隊針對聽障者提出服務,能協助聽力開始退化的年長者或是常佩戴耳機影響聽力的年輕人,這就是創意擴散的力量。

「我覺得很多人都努力想要表達自己愛家、愛鄉,證明自己的創意是有用的。」吳靜吉表示,現代社會變遷快速,隨時會出現新問題需要面對及因應,像是今年衝擊全球的新冠疫情,雖然本屆報名團隊可能因為去年就開始發想、執行計畫,所以今年沒有看到太多相關內容,但是預期明年應該就會有很多防疫相關計畫出現。

吳靜吉呼籲未來有心參與智在家鄉活動的團隊,誠實面對內心的呼喚,只要認為這個問題值得關心,就順勢尋找資源以及有同感的成員,集結成為改善家鄉的數位創新能量。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智在家鄉】傳承國寶不斷層!VR+AI讓人人都能上手掌中戲

【智在家鄉】驅趕神器猴賽雷 智能超音波護農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