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顛覆舊觀念 生理時鐘主宰其實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研究顛覆舊觀念 生理時鐘主宰其實是「它」
新研究顛覆舊觀念 生理時鐘主宰其實是「它」

▲最新研究找出腦內生理時鐘的真主宰。(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體內的生理時鐘誰說了算?來自韓國的雙和醫院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醫學研究員明智煥利用老鼠實驗有了顛覆性的發現,直指主宰體內生理時鐘部位是脈絡叢(Choroid Plexus)而非過去所認知的視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

這項新發現挑戰了過去學界的認知,並獲得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肯定,有望進一步被應用於治療中風、氣喘、睡眠失調等相關病症。

明智煥表示,早在100年前,脈絡叢已被證實是產生腦脊髓液的主要結構;而新近研究也顯示,脈絡叢對於胚胎及成人神經的發展有其關鍵地位,更是腦中代謝物清除的潛在關鍵,這些新發現都凸顯了脈絡叢是神經元活動的間接調節器,值得重新被了解。

所謂的生理時鐘,指的是地球上的動植物體內都有一個調控一切生理功能的時鐘,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應付一整天外在環境的劇烈變化。

明智煥說,位於大腦的視交叉上核,過去一直被認為是將晝夜時間發送到身體其他部位的主要生理時鐘,而脈絡叢只是從視交叉上核被動接收時鐘信號的大腦區域,但他透過動物實驗卻印證了生物體內的生理時鐘起始於脈絡叢,而且脈絡叢的變化非常固定,比視交叉上核產生的節律更加穩定。

更驚人的發現是,明智煥強調,脈絡叢實際上具有主動回傳並進一步調節視交叉上核時鐘快慢的能力,換言之,才是體內生理時鐘的主導地位。

由於人的睡眠周期與晝夜節律是相互獨立又依存的緊密關係,一旦體內生理時鐘紊亂,連帶會引發諸如中風、氣喘、睡眠失調等病症。明智煥說,這項新發現可望有助於調節生理時鐘,解決更多因此而起的生理狀況與臨床疾病。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