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睡覺老打鼾? 必知睡不好、長不大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寶貝睡覺老打鼾? 必知睡不好、長不大警訊
小寶貝睡覺老打鼾? 必知睡不好、長不大警訊

▲睡不好、長不大,家長必知兒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警訊。(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小小孩,年紀雖小,睡覺卻總是鼾聲連連,到底需不需要擔心?醫師提醒家長,學齡前兒童約有1至3成左右有習慣性打鼾現象,若單純因為感冒鼻塞造成打鼾,不致影響健康,感冒好了就會消失,家長不需太慌張;要提高警覺的是,仍有1到3%小孩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幾項特徵可以觀察。

打鼾是氣流經過狹窄呼吸道發出的聲音,自然而然可能是睡眠呼吸問題的一種警兆。

小孩不是小大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麗娟強調,成人和兒童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表現症狀,截然不同!除了連續的鼾聲,伴隨呼吸中止,小朋友往往還易驚醒、尿床、張口呼吸、食慾不佳、過動或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課業表現不佳,甚至生長速率減慢等。

臨床診斷,睡眠呼吸中止嚴重程度主要利用睡眠呼吸中止低通氣指數(AHI)分級:正常兒童AHI要小於1次/小時;如果AHI達1至4次/小時為輕度,AHI在5至9次/小時則屬於中度,AHI大於10次/小時則達到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的標準。

方麗娟指出,除了先天呼吸道異常及神經肌肉障礙,一般小朋友若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常見原因包括:肥胖,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過敏性或肥厚性鼻炎造成的鼻塞,顱顏異常等,且通常這些原因都是互相影響,往往非單一種原因及單一種治療方式。

胖小孩更要當心,統計發現,多達30%的肥胖兒童可能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避免孩子吃得太胖,就可以避免因為肥胖造成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及相關不利成長的負面影響。

一旦懷疑家中寶寶出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方麗娟提醒,家中的寶寶只要睡覺有連續性的打鼾,且出現以上所提到的相關症狀,建議採取多科整合治療諮詢,找出真正的原因,才好量身訂做治療方案,讓寶寶能真正睡得好,長得好,也學習得好。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