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操作」電腦斷層成像 科學家研發出新3D列印技術 - 匯流新聞網

LIFE

「逆向操作」電腦斷層成像 科學家研發出新3D列印技術
「逆向操作」電腦斷層成像 科學家研發出新3D列印技術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研究團隊近日開發出一種全新的3D列印技術,靈感來自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只要「逆向操作」,便能變成一種全新的3D列印方式,研究團隊稱其列印機器為「複製者」(replicator),向《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中的機器致敬。

一般的3D列印技術是使用將材料有序地沉積到粉末層噴墨列印頭,在電腦控制下層層堆疊原材料,最後印出立體物品,從食物、槍枝甚至是房屋都能列印出來。

加州大學研究團隊近日研發出的新3D列印技術則從電腦斷層掃描得到靈感,電腦斷層掃描儀使用X光360度掃描患者某個的身體部位,接著電腦會從這些各個角度的2D影像,透過計算重新建構出一個完整的3D結構,研究團隊便是從此方法「逆向操作」,並可以一次列印出整個物體。

研究團隊決定對2D圖像進行逆向工程,首先他們用電腦建構出一個3D元件的模型,接著把各角度的2D影像計算出來,接著把這些2D影像送入普通的投映機內,以「光」將影像投射到一個裝有丙烯酸酯(acrylate)──一種合成樹脂──的圓柱體容器,接著便能靠著光催化聚合反應固化,在容器360度旋轉時得到一個完整的3D模型,從上方影片中,可以看見研究團隊用此種3D列印技術列印出一名沉思者(The Thinker),整個過程只要2分鐘。

研究團隊指出,由於此種方式列印出的物品彈性較佳,表面也較平滑,會比一般3D列印物品更靈活、用途更廣,例如可供訂製身體的某個部位,例如人類下巴,作為醫療用途。

然而這台「複製者」目前僅能列印出公分級的物品,列印出的物品也還不夠精細,不過這的確是一種全新的3D列印技術。

消息來源:Natur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人臉辨識不靠譜?3D列印頭像騙過多台Android手機 但iPhone X挺住了!
3D列印「食物」來了 吞嚥困難病人營養不良有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YouTube / nature video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