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食物」來了 吞嚥困難病人營養不良有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D列印「食物」來了 吞嚥困難病人營養不良有救
3D列印「食物」來了 吞嚥困難病人營養不良有救

▲3D食物列印新技術,可以幫助吞嚥困難的病人更容易吃下食物。(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3D列印技術竟也可以列印出幫助病人的「食物」!原來過去一些吞嚥或咀嚼困難的病人,要進食就得把食物打成糊狀,但這些軟趴趴的糊狀食物賣相不佳,常讓病人失去胃口,不過現在歐洲有數個國家聯合研發,利用3D列印技術,將打成糊狀的食物列印成完整的食物外形,讓吞咽困難的病人更容易吃下肚。

大林慈濟醫院日前舉辦「飲食與疾病治療新思維研討會」,國內外營養專家分享不少飲食與健康的新觀念,其中新科技3D列印的食物就備受矚目。

國際膳食顧問協會、香港大學兼任教授畢李明分享,糊狀食物由於賣相不佳,病人一旦沒有胃口,即使做得再營養,也吃不下去,但利用3D列印技術不但可以列印成完整的食物外形,製作時還可加入病人需要的額外營養素,解決病人因食欲不振造成營養不良的最壞狀況。

畢李明補充,因3D列印食品的原材料可以採用有機環保、植物性及其他可永續發展的食材,所以3D列印食品也可以用來減少碳排放,解決部份當前的氣候變化問題。

吃素食則有助降低糖尿病發生率。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邱雪婷強調,以往大家對於糖尿病的認知就是少吃糖,對於肉類不見得會去限制,但研究發現,素食者得糖尿病的風險只有葷食者的一半,甚至更低。

邱雪婷說,其中差別在於,素食者較不會有肥胖的問題,而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另外,很多素食者身體的細胞對胰島素更敏感,一些研究發現,肉類所含的飽和脂肪酸會降低身體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因此,綜合地來說,除了控制體重以外,素食也有預防糖尿病的效果。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