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富人玩得起!比爾·蓋茲:基因編輯可能加劇貧富差距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只有富人玩得起!比爾·蓋茲:基因編輯可能加劇貧富差距
只有富人玩得起!比爾·蓋茲:基因編輯可能加劇貧富差距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去年宣布基因編輯雙胞胎誕生,引發國際巨大質疑聲浪,該事件也入選為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年度失望事件。比爾·蓋茲(Bill Gates)對此警告,基因編輯風潮若起,可能會加劇貧富不均。

比爾·蓋茲最近對基因編輯議題提出警告,認為這引發了巨大的道德問題,並且如果只有富人才能夠進行基因編輯,將使貧富差距的問題更加嚴重。比爾·蓋茲認為,應該要有更多人關注基因編輯,以及這項技術能做什麼。

去年11月,由賀建奎領導的中國科學團隊宣稱全球首對以基因編輯技術免除愛滋病風險的嬰兒已經誕生,該團隊指出,由於這對雙胞胎的CCR5基因受到修改,因此她們一出生就可抵抗愛滋病、天花以及霍亂。

此一消息震動科學界,同時也帶來道德倫理的質疑與討論聲浪,批評者指出,無論其目的為何,該行為都得不到倫理上的辯護,因為這種嘗試有著不可接受的風險-收益比,甚至悖離人類尊嚴。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基因編輯用於對人類DNA進行強而有力且精確的改變,且通常用來修補缺陷基因,此種技術的道德疑慮存在已久,直到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宣布全球首對基因編輯雙胞胎已誕生在世上,引起科學界的軒然大波。

比爾·蓋茲在年度總結文章中表示,他很訝異這件事情沒有引起公眾更多的注目,並認為這項技術應該像人工智慧受到同等程度的關注。

比爾·蓋茲也提到,這位中國科學家的所作所為若能鼓勵更多人學習或談論基因編輯,他的做法就會帶來「積極的副作用」。事實上,在基因編輯相關領域,比爾·蓋茲曾經在2010年推薦過知名印度裔美國癌症醫師辛達塔·穆克吉(Siddhartha Mukherjee)所著的《基因:人類最親密的歷史》(The Gene: An Intimate History)。

比爾·蓋茲每年都會為當年度做出總結,並且發表年終信,基因編輯議題僅是該篇文章中的一部分,他還談到了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研究進展、根除小兒麻痺的作法,並聲稱將在2019年敦促美國重新獲得核能研究的領導地位。

消息來源:Business InsiderQUARTZ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微軟穿戴裝置,助帕金森氏症患者大幅改善手顫情況
比爾蓋茨豪砸1億歐元 投資清潔能源技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Kuhlmann / MSC CC BY 3.0 D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