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穿戴裝置,助帕金森氏症患者大幅改善手顫情況 - 匯流新聞網

LIFE

微軟穿戴裝置,助帕金森氏症患者大幅改善手顫情況
微軟穿戴裝置,助帕金森氏症患者大幅改善手顫情況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儘管智慧型手錶不像以前那麼夯了,但這不代表手腕穿戴裝置已經滅絕了。

由微軟研究創新(Microsoft Research Innovation)總監Haiyan Zhang所研發的Emma Watch就是一款幫助帕金森氏症患者減少手顫情形的手腕穿戴裝置。

Haiyan Zhang的朋友Emma Lawton是一位平面設計師,後來卻罹患帕金森氏症,無法像以前一樣自由地畫圖寫字,這對設計師來說簡直就是一場無法醒來的夢靨,而這些啟發了Haiyan Zhang創造了這款Emma Watch,讓Lawton可以再次執筆。

全球有超過1億人患有帕金森氏症,光在美國地區,每年就有6萬人被診斷出患有帕金森氏症,且目前沒有可以治癒的方式,但Haiyan Zhang認為她可以改變這個情況,雖然不是100%,但至少可以改善它。

Emma Watch的零件與一般手錶沒有太大不同,但裡面有一組震動馬達,當馬達震動時,患者的大腦注意力就會分散,不再注意要控制手顫情形,進而讓原本不斷顫抖的手變得穩定,Emma Lawton表示,若沒有Haiyan Zhang的發明,她原本已經打算放棄當個平面設計師了。

20170511a06a01
▲圖左為Emma未戴錶所寫的,圖右則為戴錶後。 / 新聞照來源:微軟

20170511a06a02
▲Haiyan Zhang與Emma Lawton。 / 新聞照來源:Venturebeat

將這款手錶連接上Windows 10裝置後,可以透過AI應對每個不同的患者手顫的情形,而這被稱為Emma Project。BBC也為此拍攝了一部紀綠片:The Big Life Fix。

微軟CEO Satya Nadella在今年的開發者大會上指出,使用科技與技術來改善人類所遇到的情況是微軟的核心精神。雖然Emma Project在商業化之前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而Haiyan Zhang正在倫敦與神經科學團隊合作,希望簡化並讓這款手錶變得更好,Lawton則擔任顧問,而這項計畫無疑讓許多患者看到了希望。

消息來源:微軟MashableVB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微軟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