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母乳換喝奶粉「便便見血…」 爸媽必知的嬰兒牛奶蛋白過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停母乳換喝奶粉「便便見血…」 爸媽必知的嬰兒牛奶蛋白過敏
停母乳換喝奶粉「便便見血…」 爸媽必知的嬰兒牛奶蛋白過敏

▲牛奶蛋白是嬰幼兒食物中最常見的過敏原。(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母乳換餵奶粉,媽媽有些地方可得注意。小花(化名)出生後就由媽媽純母乳哺餵,不過,隨著媽媽的泌乳量漸漸不夠,還未滿月的她開始換喝一般嬰兒配方奶,沒想到一周後,換尿布時卻被發現,在黃黃的大便裡竟然有鮮紅色的血絲,嚇壞媽媽,經醫師進一步了解之後,診斷小寶貝可能是對牛奶蛋白過敏。

產前一切檢查狀況都很好,餵母乳時也沒問題,又沒有尿布疹,小花媽媽一開始也十分納悶到底家中小寶寶怎麼了呢?

成大醫院小兒部醫師賴馥蘋表示,進一步了解進食狀況與症狀表現後,發現小寶寶的臉頰上也有一些濕疹,加上媽媽說自己有氣喘的體質,因此診斷可能是對牛奶蛋白過敏惹的禍。

根據統計,牛奶蛋白是嬰幼兒食物中最常見的過敏原,不到1歲的嬰兒更有2到3%對牛奶蛋白過敏。賴馥蘋強調,若小寶寶對牛奶蛋白過敏,雖然媽媽仍可持續哺餵母乳,但大人飲食也要避開乳製品,否則過敏原還是有可能透過母乳傳遞給嬰兒造成過敏。

至於以一般嬰兒配方奶哺育的寶寶,若發現類似狀況,醫師則建議更換成「高度水解配方奶」,並觀察2到4個禮拜,若是症狀有所緩解,便能確定診斷。

賴馥蘋說,其他動物性配方奶,如羊奶粉等,造成過敏的機會也很高;另外,雖然多數嬰兒牛奶蛋白過敏患者對豆奶的反應良好,但仍有10至14%過敏的機會,且只建議在6個月大以上的嬰兒嘗試,所以都不是好的取代方案;不過,約75%以上寶寶在3歲以後就不再對牛奶蛋白過敏。

賴馥蘋提醒,嬰兒牛奶蛋白過敏常以皮膚、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為主,像是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呼吸道則可能有像氣喘般的喘鳴聲;腸胃道常見症狀,則包括頻繁的溢吐奶、嬰兒腸絞痛、食慾不振、腹瀉、便秘、糞便中帶血絲黏液等,甚至會導致缺鐵性貧血與生長遲滯。

賴馥蘋強調,母乳含有最適合初生嬰兒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是嬰幼兒哺育的首選,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足月產正常新生兒出生後應盡速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至4到6個月大,不過,當無法持續哺育母乳時,就需慎選適合寶寶的嬰兒配方奶。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