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國政府最常要求蘋果提供設備數據?不是中國也非美國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哪國政府最常要求蘋果提供設備數據?不是中國也非美國
  • 字級
哪國政府最常要求蘋果提供設備數據?不是中國也非美國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蘋果(Apple)iPhone深受世界各地消費者喜愛,然而該公司每年都會收到來自各國政府的設備數據請求,德國今年上半年以13,704件奪下請求量第一名,是唯一一個請求次數破萬的國家,另中國請求數據次數雖沒有破千,但蘋果同意了其94%的要求。

蘋果近日公布了其在2018年收到的各國政府要求設備次數報告,在今年1月1日至6月3日期間,蘋果收到32,342次請求,並共同意了25,000個,同意率近八成。其中,德國提出了13,704件請求,是全球最常要求蘋果提供數據的國家,佔全球政府總要求次數超過42%;其次是美國(4,570次)、澳洲(2,357次)、西班牙(2,276次)以及新加坡(1,689次)。

在所有請求中,蘋果同意了中國政府94%的請求次數,授予其705次訪問權限,中國當局的請求總數涵蓋30,764台設備。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如果數據請求不清楚、不合適或缺乏有效的法律依據,蘋果就會拒絕該請求,該公司一直以來都將自己定位成真正關心使用者隱私的科技巨頭,並多次批評Facebook不尊重使用者數據獲取利潤的做法。

一個請求中可能包含多個設備,例如當一批設備被盜時,就只會產生一個請求。蘋果指出,德國要求設備數量特別高主要是因為政府在調查被偷走的設備。美國提出918個財務標識碼請求,蘋果稱這些請求主要是由於正在進行的iTunes禮品卡和信用卡詐欺調查。

蘋果CEO庫克(Tim Cook)在今年稍早表示,蘋果更重視使用者的隱私而非利潤,2016年,當該公司語音助理Siri受到外界批評時庫克也指出,該公司不願為發展人工智慧(AI)犧牲使用者的隱私。

然而,蘋果近日因在印度面臨了兩難的局面而似有「妥協」的態度。本月稍早該公司在印度政府威脅之下,答應讓印度電信監管機構(TRAI)的應用程式DND在App Store上架,提供使用者下載。

使用者在安裝該App後將與TRAI共享騷擾電話與簡訊的數據,DND雖旨在減少垃圾郵件、來電騷擾,不過這也代表印度政府可以輕易獲得用戶的簡訊內容與通話紀錄等私人資料,蘋果與TRAI為了DND的問題已爭論超過一年,TRAI在今年7月加強了力道,強制要求蘋果配合,最終該公司終於妥協。

消息來源:The GuardianThe IndependentAppl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隱私被看光?澳洲通過新法 允許政府取得加密訊息
蘋果為印度破先例!當地電信監管局App上架 使用者將與政府共享數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Appl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