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咳到胸、腹部疼痛! 有過敏體質得當心「要命」症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猛咳到胸、腹部疼痛! 有過敏體質得當心「要命」症狀
猛咳到胸、腹部疼痛! 有過敏體質得當心「要命」症狀

▲過敏體質的兒童是氣喘高危險群,應留意急性氣喘發作的可能。(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6歲的小朋友,最近一個月來出現反覆夜咳的症狀,情形還一路惡化,到最後連白天都咳個不停,咳到腹部、肋間肌肉疼痛,運動時覺得喘不過氣,就醫胸部X光檢查,這才發現過度吸氣,診斷為急性氣喘發作。醫師提醒,有過敏體質的人參加跨年活動記得先做準備 以免溫差、髒空氣再次誘發急性氣喘。

原來該名小朋友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起床時常打打噴嚏、眼睛癢等情形;就醫身體檢查時,便發現呼吸心跳淺快,胸骨上區域凹陷,肺部聽診雙側呼吸音微弱與喘鳴聲,且脈搏血氧飽和度(SPO2)僅92到93%,與正常95%以上有落差。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給予支氣管擴張劑蒸氣治療後,症狀這才改善,血氧濃度上升,在開立口服類固醇與相關藥物,並叮囑務必回診追蹤,才能安心運動。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對誘發因子過度反應產生的呼吸道阻塞,進而產生間歇性症狀,且重複發作;其中夜咳與喘鳴是兒童氣喘最常見的慢性症狀,然而有時會因誘發因子,包括過敏原、空氣汙染物、氣候變化、感冒、二手菸、環境刺激物、運動、壓力等加重。

戴季珊提醒,過敏體質的兒童是氣喘高危險群,應留意急性氣喘發作的可能,只要出現呼吸次數增加、活力食慾下降、無法完整說完一句話、明顯聽到喘鳴聲,可能是急性氣喘發作,嚴重時須盡快就醫,否則可能使血氧降低、呼吸衰竭,未儘早治療甚至會危及性命。

治療急性氣喘惡化,吸入性短效支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是首選。醫師指出,對支氣管擴張劑反應不佳者,口服或注射皮質類固醇的抗發炎效果可減緩呼吸道水腫與過多分泌物,有時須考慮住院治療。

戴季珊強調,有過敏體質的兒童如果半年中有2次以上的氣喘急性發作,須評估長期以藥物控制。同時提醒,若有預計要參加跨年活動,日夜溫差大,應適時調整衣物及配戴口罩,減緩冷空氣刺激,且冬季常有空氣汙染物隨東北季風飄到台灣,要留意空氣品質,避免接觸誘發因子。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