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witter隨意放話的代價:馬斯克辭特斯拉董事長、遭罰4000萬美元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在Twitter隨意放話的代價:馬斯克辭特斯拉董事長、遭罰4000萬美元
  • 字級
在Twitter隨意放話的代價:馬斯克辭特斯拉董事長、遭罰4000萬美元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Elon Musk)近日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起訴,雙方達成協議,馬斯克將辭去特斯拉董事長職位,並必須與公司各自繳交2000萬美元罰款,目前馬斯克仍繼續擔任特斯拉CEO。

馬斯克在8月7日於個人推特(Twitter)透露正在考慮將特斯拉私有化,並宣稱資金已到位,造成當時該公司股價飆漲近11%,但不久後,馬斯克宣布這項計畫已經中止。SEC因此對特斯拉與馬斯克展開調查,並指馬斯克並沒有和任何資金來源討論過私有化事宜,因此向其提出詐欺訴訟,指控馬斯克做出了虛假、具誤導性的陳述,導致投資者利益受損。

雖然馬斯克隨即發表聲明反駁SEC的說法,同時澄清自己一直在與沙烏地阿拉伯的主權財富基金PIF進行討論,但兩日後雙方已經達成初步協議,馬斯克、特斯拉都必須繳付2000萬美金的罰款,馬斯克還必須在45天內辭去特斯拉董事長職務,未來3年內皆不得再次擔任該職位;特斯拉則必須另委任兩名獨立董事加入董事會,以加強公司治理。

誰會出任特斯拉董事會主席是外界現正討論的焦點之一,外媒指出,無論是在SEC起訴馬斯克前後,特斯拉的管理層都不願「放棄」馬斯克,因為他的人格、個性即是特斯拉品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即使他在失控誹謗前往協助泰國受困山洞中的12名足球員的英國潛水員時、在網路上直播一邊吸食大麻時,即便公司股價多有波動,特斯拉內部都沒有出現要馬斯克下台的聲音。

然而,馬斯克需要一名能分擔他工作量的副手,或是能監察、平衡馬斯克的獨立主席是不爭的事實。《Wired》報導,在美國密西根大學螺絲商學院研究企業的律師埃里克戈登(Erik Gordon)指出,這位新主席必須要強而有力,且能與馬斯克平起平坐。戈登指出,馬斯克會成為唯一一名必須先獲得批准才能對外談論公司事務的CEO,這對馬斯克來說很丟臉,卻也是好事一件。

馬斯克過去曾被形容是「矽谷鋼鐵人」,他敢言、高調、言出必行的事蹟為人稱道,但今年47歲的馬斯克卻接連出現脫序行為。他曾坦言過去一年以來是他最艱困、痛苦的一年,有很長一段時間必須靠安眠藥方能安穩入睡,在事業與家庭、朋友之間的關係中失衡。

無論如何,此次事件能快速解決對投資者來說算是鬆了一口氣,雙方不會進入冗長的法律程序,也不會長久影響到特斯拉的發展,但特斯拉能否找到理想的獨立主席,平衡並監督馬斯克的權力,將是該公司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消息來源:THE VERGEThe GuardianBBCCN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SEC控告馬斯克詐欺 特斯拉CEO保不住?
特斯拉電動卡車Semi已可獨立行駛 實用性獲證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JD Lasica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