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肌少症、咀嚼吞嚥差 「電鍋」料理成營養救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肌少症、咀嚼吞嚥差 「電鍋」料理成營養救星
老人肌少症、咀嚼吞嚥差 「電鍋」料理成營養救星

▲幫老人家補營養,用電鍋食譜料理就能簡易上桌。(照/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不少老人家有肌少症、咀嚼及吞嚥能力不佳、腸胃消化功能漸弱及高纖飲食攝取過少的問題,容易衍生營養不足,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營養師合作,利用台灣家戶普遍都有的「電鍋」設計出十道料理食譜,採高纖飲食、安全又簡易烹煮,讓銀髮族居家就能簡單料理,吃的夠、吃的對以及吃的巧。

這份「銀養滿分,電鍋加分」料理食譜手冊,目前針對社區共餐據點以25人份為單位,可至該中心免費索取千份食譜,送完為止,或可上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官網下載電子檔。

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韓國強表示,這十道電鍋料理通通是由營養師著手設計,以高纖、安全、簡易烹煮及提升吞嚥能力為設計理念,6大類食物通通入一鍋,最重要的是,在台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電鍋,只要洗淨、備妥食材,不用瓦斯,電鍋料理對老人家而言相對便利及安全。

由於老人家普遍有吞嚥能力不佳、肌少症之問題,專家建議老人家於用餐前,可做十分鐘口腔健康操運動,以加強口腔咀嚼肌群力量、強化咀嚼、吞嚥功效及預防吸入性肺炎,同時促進唾液分泌、預防窒息、誤嚥等狀況發生。

韓國強指出,「健口操」共有4大動作,包括臉部、臉頰、舌頭的體操、發音練習、唾液腺的按摩及吞嚥的練習,藉由像兩頰輪流鼓起來,或把舌頭伸出、縮回等練習,就可以達到唾液分泌變好、口腔內食物殘渣變少以及吞嚥改善等好處。

照片來源: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