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狂吞3次「事後避孕藥」 女大生害慘自己異常出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個月狂吞3次「事後避孕藥」 女大生害慘自己異常出血
1個月狂吞3次「事後避孕藥」 女大生害慘自己異常出血

▲醫師呼籲正確保護才能有效避孕及預防性病傳染。(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別被不正確的避孕觀念給害慘了!一名19歲女大學生,最近經期大亂、不正常出血,甚至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不適症狀,到婦產科就診,醫師一問才發現原來她聽信網路上的流言,竟將「事後避孕藥」當成常規避孕在用,短短1個月內服用多達3次,造成荷爾蒙失調導致異常出血,花了數個月才調整好。

收治病例的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臨床真有不少女大生誤將事後避孕藥作為避孕法寶,但身體瞬間吸收高劑量荷爾蒙會引起噁心、嘔吐,過後更容易出現亂經等內分泌失調現象,對身體造成極大負擔。

根據「2017年針對台灣大學生兩性生活態度和想法」問卷調查發現,近6成大學生有性經驗,避孕方式以保險套為主,其次為體外射精、計算安全期與事後避孕等措施。

黃閔照提醒,有些大學生自認安全的避孕措施,失敗率極高,像體外射精、計算安全期的失敗率約20到30%;最令人擔憂的是事後避孕藥,效果隨服用時間大打折扣,長期下來更會對女性身體造成負擔,是用來做為常規避孕方式失敗如保險套破損時使用,不建議作為常規避孕使用。

黃閔照說,分析女大生服用事後避孕藥主要原因,不外乎誤認為事後避孕藥比起常規避孕藥不傷身而且方便,但事實上,事後避孕藥是透過超高劑量的荷爾蒙來抑制排卵,一般會對身體造成強烈的副作用,此外,更須於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越晚服用,避孕成功率越低。

醫師指出,若服用事後避孕藥前已經排卵,更失去避孕效果。同時,1個月僅建議服用1次,若超過2次,容易造成經期混亂等內分泌失調現象,甚至可能因外來荷爾蒙不斷干擾導致身體機能失調,不正常出血。

黃閔照強調,有避孕需求的女性可以選擇常規避孕藥,新一代藥物透過低劑量雌激素與新型黃體素,改善了過往避孕藥水腫、變胖的缺點,若有懷孕規劃時,僅需停止服藥即可,不過,避孕藥並非人人適合,服用前應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自身狀況與體質,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