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允許自駕車免費接送乘客!車上真的沒有駕駛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加州允許自駕車免費接送乘客!車上真的沒有駕駛
美加州允許自駕車免費接送乘客!車上真的沒有駕駛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近日宣布了一項新的試點計畫,要讓真正無人駕駛的車輛上路載客。

據《GIZMODO》報導,加州是首個讓無人駕駛車輛載送普通乘客的州,載送過程中車輛駕駛座上將不會有任何人員。

報導稱,此次的計畫分為兩個部分,一是讓乘客乘坐受過培訓的專業司機駕駛的自動駕駛車輛,二是讓普通乘客乘坐完全無人駕駛的車輛,但過程必須是完全免費的。

所有參與此項計畫的公司都必須遵守車輛管理局(DMV)的規定,包括必須每季度向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CPUC)報告特定數據,例如車輛行駛的總里程數、碰撞事故資訊或者是否為電動車等,此外,參加此試點項目的乘客必須年滿18歲,也不能搭乘這些無人駕駛車輛前往機場或在機場內使用這項服務。

現有超過50家公司已在加州道路上進行自動駕駛汽車的道路測試,但此前該州法規仍要求在進行道路測試時,車上需有安全駕駛員隨行在側,隨時監控汽車的狀況,因此加州這項新的試點計畫,可視為自動駕駛領域的一大進展。

CPUC負責人萊恩蘭道夫(Liane M. Randolph)表示,很高興啟用這些試點項目,這是加州交通系統的巨大進步,加州擁有多家世界一流的新創公司,期待這些服務能夠提供高度的安全性,這也是對服務提供商的期望。

目前,在自動駕駛領域具有最悠久經驗的領頭羊:Waymo已在今年4月向加州政府提交無人汽車上路的申請文件,另有一家「匿名公司」也已提出申請。

值得注意的是,4月加州政府宣布這項試點計畫的提案之後,Uber在美國的最大競爭對手、同時亦在自動駕駛技術領域馬不停蹄的Lyft高調地表示,很高興CPUC的決定,讓公眾得以體驗自動駕駛汽車帶來的好處。

Lyft在去(2017)年7月宣布進軍自動駕駛領域之後,在同年7月便宣布攜手NuTonomy啟用第一輛自動駕駛車並在波士頓海港區(Seaport District)接載乘客。

該公司還在加州帕羅奧圖打造了一座佔地9萬平方英尺的研究基地Level 5(意即最高自動駕駛等級),並雇用了數百名工程師,目前仍在持續招聘中,包括福特(Ford)、通用(GM)、Waymo、Drive.ai,以及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等都是Lyft的合作夥伴。

然而自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的意外發生以來,包括特斯拉(Tesla)、Waymo在內等其他自動駕駛車輛業者也發生嚴重程度、事故原因不一的交通事故,讓急速發展的自動駕駛測試不得不稍踩煞車。

根據歐盟委員會近日公布的自動駕駛社會計畫表,歐盟國家將在2020年代在城市地區實現低速自動駕駛的願景,到了2030年進入完全自動駕駛社會。

另外,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也指出,2030年汽車市場將面臨根本性的變化,到了2030年,有40%的運輸路程由自動駕駛車輛完成、有55%的汽車為純電動車,更有三分之一的里程將被「共享」;在共享乘車概念的興盛下,美國與歐盟國家路上的車輛將從現今的5.56億輛下降至2030年的4.16億輛。

現在,隨著全球第一個允許「真無人駕駛」車輛上路載客的計畫誕生,自動駕駛的未來似乎又離我們近了一些。

消息來源:GIZMODOengadgetCNETDigital Trend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真正的「無人車」即將在加州上路 Waymo已提出申請
雙方官司落幕四個月 Uber CEO證實:正與Waymo洽談自駕車合作事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U.S. Department of Stat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