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拒絕在車上添加駕駛監控功能 馬斯克反駁:不是因為成本! - 匯流新聞網

LIFE

特斯拉拒絕在車上添加駕駛監控功能 馬斯克反駁:不是因為成本!
特斯拉拒絕在車上添加駕駛監控功能 馬斯克反駁:不是因為成本!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特斯拉(Tesla)近日身陷事故調查泥淖中,除了工程部門總監Matthew Schwall選在此時離職跳槽至Waymo之外,更因為拒絕在汽車上添加駕駛監控功能而成為媒體焦點。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特斯拉內部數位工程師希望能為特斯拉汽車添加具備臉部辨識功能的駕駛監控系統,目的是為了確保駕駛員在安全的情況下使用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但這些立意良好的提議卻不為包括CEO馬斯克(Elon Musk)在內的公司高層所接受。報導分析,此提議遭拒的可能原因有三:成本、成效,以及可能會因為系統太過頻繁提醒,而拉低駕駛者體驗。

今年3月特斯拉Model X發生致命車禍,車主送醫後宣告不治。事後特斯拉明確地回應表示,車禍發生前,車上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已有發出警告,告訴駕駛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但駕駛並未理會警告,加上前方150公尺視線都未受遮蔽,能看見水泥分隔島,駕駛共有5秒的時間能反應,但最終並沒有任何動作,因此特斯拉認為「該起車禍的責任在駕駛,而非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目前政府相關部門仍在針對整起事件進行調查。

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是靠著偵測方向盤中的細微動作,監控駕駛是否有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如果他們沒有將手放在方向盤上,系統就會發出警告,並將汽車停在路邊,直到駕駛再次打開該系統,不過直到現在卻依然有證據表明駕駛可以輕鬆地靠一顆橘子或幾瓶水就騙過Autopilot。

特斯拉工程師提出了幾種不同類型的監控系統設計,一種是利用攝影鏡頭、紅外線傳感器追蹤駕駛的視線;另一種則是在方向盤上增添更多的傳感器,確保駕駛的雙手不離開方向盤,這兩種設計都可以幫助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統知道駕駛是否已經開始注意力渙散,並且降低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馬斯克在個人Twitter上大力反駁了此篇報導,他澄清,追蹤駕駛視線的提議之所以不被採用,並不是因為成本,而是因為這種作法「無效」。馬斯克在Twitter中指出,特斯拉是目前最安全的汽車,比普通汽車安全了4倍之多,他也批評《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相當荒謬。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曾在2016年6月第一起特斯拉致命車禍發生時建議該公司,應找出監測方向盤以外的方法來監控駕駛者的狀態,但當特斯拉發生意外時,該公司卻習慣拿出自動駕駛與人駕汽車的車禍數據相比。

「追蹤駕駛者狀態」被視為是使目前仍有可能發生車禍的自動駕駛系統更安全的方案之一,包括寶馬(BMW)和戴姆勒(Daimler)在內的車廠已攜手人工智慧公司Affectiva,讓車內的安全監控系統偵測駕駛員的頭部姿勢、閉眼率,以及眼睛是否正注視道路等狀態,避免類似悲劇發生。

除了寶馬與戴姆勒之外,凱迪拉克(Cadillac)的半自動駕駛模式亦會偵測駕駛的頭部與視線,當系統偵測到駕駛人的注意力開始渙散,汽車會自動減速停車,並且自動開啟危險警示燈,在必要時緊急致電車輛碰撞自動求助服務安吉星(OnStar)。

不過,在馬斯克發布的Twitter中,他也承諾特斯拉會定期發布有關Autopilot的安全性數據。馬斯克近日也坦承由於駕駛的注意力可能渙散,因此Autopilot並不能保證零意外發生,但目前特斯拉並沒有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消息來源:WSJthe drive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讓自動駕駛更安全的方案:用AI追蹤駕駛的視線與注意力
Model X致命車禍 特斯拉:責任在車主,自動駕駛無過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Steve Jurvetson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