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動駕駛更安全的方案:用AI追蹤駕駛的視線與注意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讓自動駕駛更安全的方案:用AI追蹤駕駛的視線與注意力
讓自動駕駛更安全的方案:用AI追蹤駕駛的視線與注意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上月稍早,Uber發生自駕車撞死行人全球首例,Uber除了緊急暫停了北美城市的道路測試之外,也已與死者家屬達成和解,而整起事件也讓自駕車產業重新檢視對於道路測試與自駕模式的安全程度。

Uber自駕車事故是怎麼發生的?

警方在自駕車撞死人事件發生的隔天即公布了該部車輛的行車紀錄器以及車內監控畫面,畫面顯示,當時坐於自駕車駕駛座內的44歲駕駛人凡斯齊茲(Rafaela Vasquez)持續低頭看著東西,可能為手機或是儀表板,而後抬起頭看到赫茲伯格(Elaine Herzberg,死者)時,早已來不及反應;至於赫茲伯格則是牽著腳踏車,在沒有照明的馬路中竄出,直接遭Uber自駕車所撞上。

坦佩市警察局局長 Sylvia Moir指出,赫茲伯格(死者)是由暗處走向大馬路上,這起事故不論是對人或是對自動駕駛系統,都難以避免。

其實無論是傳統汽車製造商,或科技公司如Waymo或Uber,在進行自動駕駛的公共道路測試時都會配有一名或以上的安全駕駛員,然而,像是Uber事故的發生,就顯示出了即使有人類駕駛員坐在駕駛座上,可能仍然無法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監控「駕駛人」的狀態更重要

一家人工智慧公司Affectiva即想出了另外一套可能的解決方案,讓自駕車車內的安全監控系統可以偵測駕駛員的頭部姿勢、閉眼率、眼睛是否正看著道路以及各種情緒與狀態,那麼或許有辦法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Affectiva目前的合作夥伴包括寶馬(BMW)和戴姆勒(Daimler)。

Affectiva CEO Rana el Kaliouby指出,Uber的自駕車內已經有一個攝影鏡頭了,那就代表這項基礎已經存在,這些公司所需要的只是可以監控駕駛員的軟體。

另外,目前凱迪拉克(Cadillac)在半自動駕駛模式時,就會偵測駕駛人的頭部與視線,當駕駛人的注意力開始渙散,汽車不但會自動減速停車,還會自動開啟危險警示燈,並且在必要時緊急致電碰撞自動求助服務安吉星(OnStar)。

去年初被英特爾(Intel)收購的自駕技術公司Mobileye也有自己的一套安全模型,除了可幫助自駕系統判斷環境狀態,還可以在發生事故時確定責任歸屬。這套模型可計算出突然冒出來的行人,也可算出和前方車輛應留多少安全距離,並確定本車已經離得夠遠。這些數據在遇到馬路三寶導致事故、甚至波及其他車輛時,可以很清楚判斷問題出在誰身上。

除了透過車內的監控系統監測駕駛人的精神狀態以外,先前日本眼鏡公司「JINS晴姿」日前也推出了一款可以偵測注意力、疲勞、睡意等級的眼鏡,用以保護駕駛者的安全,在睡意等級提升時,透過「瞌睡提醒」,讓駕駛員集中注意力。

消息來源:QZBloomber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動駕駛車禍責任如何判定?DeepMind成立新部門研究AI帶來的社會倫理問題
德宣布世界首個自動駕駛道德準則:人優先於動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