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旗下Mobileye擬推出自動駕駛安全公式 助釐清事故責任 - 匯流新聞網

LIFE

Intel旗下Mobileye擬推出自動駕駛安全公式 助釐清事故責任
  • 字級
Intel旗下Mobileye擬推出自動駕駛安全公式 助釐清事故責任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自動駕駛汽車技術越發達、等級越高,離實際上路的日子可能不遠了。不過,大眾對於自動駕駛取代人類駕駛,是否就能真的安全無虞,仍存有很大疑慮。尤其是當事故可能為自動駕駛系統下的決策而起,該怎麼判斷是不是機器的錯?對此,Intel旗下自駕技術公司Mobileye提出一套數學模型 ,將替自駕車事故判斷責任歸屬。

自駕技術公司Mobileye於今(2017)年初被Intel收購,其主要研究汽車電腦視覺相關領域。Mobileye近日發表1份模型,基於數學公式,幫助自駕系統判斷環境狀態,及在發生事故時確定責任歸屬。

Mobileye認為,自動駕駛系統雖是以安全、無事故為最大目的,但只要自駕車上路,隨時都仍可能涉及事故。並且,大眾對於機器所造成的事故,標準比對人類駕駛更加嚴苛。

在路上的汽車全面換成自動駕駛汽車之前,會有一段時間為人類與機器駕駛並行,這時最有可能因人類駕駛的不可預知性而引起潛在混亂。Mobileye的模型建入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追蹤的幾乎所有交通事故,加上計算周邊人車移動速度、自身車輛安全距離的數學公式,為自動駕駛車創造了可被衡量的「安全狀態」(safe state)。

這套模型可計算出突然冒出來的行人,其可以移動的最大速度,並讓車輛放慢到最低速度,以確保能隨時停車;另外,模型也可算出和前方車輛應留多少安全距離,並確定本車已經停地夠遠。這些數據在遇到馬路三寶導致事故、甚至波及其他車輛時,可以很清楚判斷問題出在誰身上。

消息來源:Bloomber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