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新藍海 台灣生技業的下ㄧ步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精準醫療新藍海 台灣生技業的下ㄧ步
  • 字級
精準醫療新藍海 台灣生技業的下ㄧ步

匯流新聞網 陳啟仁/報導

隨著國際政治經濟因素不斷的改變,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下一步何去何從?全球生技產業興起精準醫療新藍海,台灣生技業該如何選題?「生技教父」林榮錦日前在接受TVBS 【T觀點】的專訪中提到,精準醫療投入的時機點很重要,而台灣生技產業未來是否擁有全面觀的人來整合科學、法規跟市場資源,才是關鍵!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跳入下ㄧ個新藍海

對於台灣未來生技產業的發展,林榮錦表示,台灣生技產業的經營策略必須有全球化的新思維,不能侷限在台灣,當藍海市場逐漸萎縮尚未轉變為紅海之前,就要跳進入下一個新藍海。反觀全球,隨著生物技術發展,近年來對於藥物經濟學的重視,也使得精準醫療成為未來趨勢。

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是指將個人的基因變異、環境和生活形態納入疾病的治療與預防,相對於以往粗放型的一藥治千萬人的方式,精準醫療大量使用基因變異的大數據,協助研發者和醫生根據這些分子層次的細微差異,提高疾病的預防率和治癒率。因此精準醫療是根據病人的基因突變狀況先進行分類,再給予對該基因療效最好的藥物,可稱為本世紀的醫藥大革命。

然而林榮錦對於精準醫療這一塊新藍海卻有著不一樣的見解,專訪中他認為,精準醫療目前所需價格非常高,以現有的台灣醫療資源是負擔不起的,但必定也是台灣未來會發展的趨勢,產業投入的時間點端看其規模化及經濟化的速度。

「對的時間點做對的投資是很重要的」,晟德在2015年5月完成收購香港上市公司澳優乳業,目前為大陸市佔率第一的羊奶粉品牌,也成為擁有國際性品牌的跨國企業。林榮錦表示未來將會持續併購歐美日的特殊營養品公司,將歐美日地區的優質產品引進中國大陸市場,藉由歐美的優良產品,結合大陸的龐大市場,建立國際級的生技產業公司。

【T觀點】精準醫療」提早發現病因、對症下藥

●看到未來 活在未來 生技業的下ㄧ步

「我比較喜歡看到未來的,就是讓自己活在未來」,專訪中林榮錦分享他的投資心法,他解釋說不論是投資藥廠水劑或澳優乳業基本上都是在平衡自己的現金流跟利潤,這樣企業才能永遠有源源不絕的氣,另外還得活在未來,那便是知識領域,因為他看到了未來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於是他更進一步投資布局在其他生質能源與氫燃料電池等產業,他強調中國內需市場的龐大將會顛覆我們以前很多的習慣,他要讓自己投資在新的科技上面去感覺,他進一步形容就像買股票一樣,真正買了就會特別去注意這家公司。而探究其投資背後的真正目的,仍回歸到生技本業,為的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避免因為別的產業發展崛起而影響自身產業的競爭力。

專注在自己專精的領域,加碼投資,或者投資在對的人身上,跟著他學習,就如同他在專訪中所提到,當年會投資醫材,就是人對了事情就對了,找到對的人,確認了核心能力與商業模式,便產生一種化學氛圍,而這也應證了他的投資、經營企業哲學「用對的人、與對的人合作」。

台灣生技業發展下一步何去何從,林榮錦指出,由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興起,美國為縮小國內貧富差距,預估將大量引進各種學名藥以降低藥品價格。同時,新藥開發則必須更加滿足unmet medical needs(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這也將造成國際大藥廠日趨保守,減少自身的研發投入,採併購已經進入後期臨床資料的新藥公司為主軸。因應法規與投資環境改變,市場開發及策略人才為台灣下一步最需要的生技人才。沒有全球化、商業化的概念,將是生技公司選題以及發展上很大的危機。

具體回歸到台灣的生技業下ㄧ步路怎麼走?林榮錦於專訪中最後明確指出,台灣的醫療及生技人才在操作方面是沒有問題的,所最欠缺的,是需要擁有全面觀的人來平衡科學、法規跟市場,唯有能整合這些資源,才是關鍵!

【T觀點】下一步 台生技路怎麼走?!科學、法規、市場 誰來整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