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多少沒到植物園了?國家植物園方舟啟動 保存特稀有植物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你多少沒到植物園了?國家植物園方舟啟動 保存特稀有植物
你多少沒到植物園了?國家植物園方舟啟動 保存特稀有植物

匯流新聞網記者柳玟亘、李盛雯/台北報導

想到植物園,你會想起什麼?兒時記憶,還是不久前的郊遊?你上一次到植物園,是什麼時候?

為有效永續保存珍貴的臺灣植物資源,108年起林試所將推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與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林務局、特有生物中心、辜嚴倬雲保種中心建立伙伴關係,透過跨機構合作,對棲息於國家保護留區以外的特稀有植物進行種原收集與交換,利用不同植物園的獨特環境,創造符合各種植物生長需求的保存與展示場所。

林業試驗所研究統計發現,有110種受威脅植物的棲息地完全座落於保護留區與國有林之外,正面臨最急迫的生存威脅。

臺灣的地形複雜、氣候溫暖,是東亞重要的植物多樣性熱點,擁有超過5000種原生的維管束植物,其中989個物種,因為族群稀少、棲地破壞或人為採摘壓力等,正面臨嚴重的滅絕危機,而被2017年出版的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列入「國家受威脅」等級,且不僅只是臺灣,許多全球珍稀的植物物種,也正面臨類似的問題。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組長董景生博士表示,全世界約有五分之一的植物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受威脅等級,尤其在東亞、東南亞等人口密集、土地利用開發嚴重的國家,稀有植物的原始棲息地與農業活動範圍高度重疊,導致物種滅絕風險的急遽增加。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BGCI)認為,植物園是為這些瀕臨滅絕的植物營造適宜棲地,並將這些珍貴物種介紹給大眾的最佳場所,故鼓勵各國以遷地栽植的方式,將部分野生稀有植物移至植物園繁殖復育,提升瀕危植物獲得移地保護的程度。

你多少沒到植物園了?國家植物園方舟啟動 保存特稀有植物 5
▲稀有植物屏東鐵線蓮在植物園內栽培多年,開出美麗的花朵

林業試驗所共管理了六座植物園,包含著名的臺北植物園、福山植物園與恆春熱帶植物園等。在1920年設立初期,林試所已持續進行臺灣與東南亞有用植物資源的收集;過去數十年來,林試所致力於臺灣本土特稀有植物的資源研究,至今已完成將近300種國家受威脅植物的種原採集工作,並按照各種植物的生長條件需求,栽植在氣候適宜的植物園裡。光臺北植物園一處,就保存了高達130餘種。這些稀有的植物,在林試所各地的苗圃裡,經過園丁的悉心照顧與繁殖,將逐漸在植物園展示它們的身影。

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表示,臺灣許多特稀有植物的原生棲地就隱藏在我們的生活區域周遭,包括農田溝渠、海岸灌叢、甚至是陡峭的礁岩石壁上,棲地片段而零碎,都是國家保護留區難以全面涵蓋的環境。

雖然林試所各植物園已有厚實的植物繁殖培育能力,但是栽培場所的不足、人力資源的匱乏等,仍是推動植物保育工作的重重限制。

林試所表示,植物園能夠像一艘方舟,即使在嚴苛的棲地破壞與人類活動壓力下,能夠成為承載稀有植物的重要避難所,讓它們能在植物園裡代代繁衍,不僅保留未來再度復育野外族群的生機,也讓珍貴的臺灣植物資源獲得永續保存與利用的機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豬瘟發「警報」真當一回事? 立委批農委會連應變小組都沒、藍綠吵翻天
火燒50萬公噸廢棄林木恐成空汙!農委會研發生物炭大幅改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農委會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