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牙齦長膿包只是火氣大?誤信偏方只會錯更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牙齦長膿包只是火氣大?誤信偏方只會錯更大
【有影】牙齦長膿包只是火氣大?誤信偏方只會錯更大

【有影】牙齦長膿包只是火氣大?誤信偏方只會錯更大 5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不少人牙齦上有長過膿包的經驗。牙醫師表示,牙齦會長膿包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牙齒神經發炎及壞死,其二是牙周出了問題。由於膿包在牙齦上並不明顯,很難察覺骨頭、牙根出了狀況,甚至有民眾以為只是火氣大,誤信偏方,拿塗鹽巴抹嘴、用針戳破膿包,醫師提醒,這樣牙齒不只保不住,組織還會持續發炎,傷殺力更大。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牙醫診所醫師陳立軒表示,造成牙齒神經發炎及壞死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過深的蛀牙、外力造成牙齒斷裂、神經管的暴露。牙齒的神經一旦壞死,細菌就會透過牙根根尖的開口,侵犯到骨頭,造成齒槽骨發炎蓄膿,進而產生瘻管在牙齦上出現膿包。這時候必須透過根管治療,將牙齒根管裡壞死的組織清乾淨,置放藥物讓骨頭自然恢復。

在牙周組織產生的膿包,牙齒與牙齦的交界有個生理構造叫牙齦溝;陳立軒說,如果潔牙的方式錯誤,牙齦溝裡就會長時間堆積細菌,甚至形成厚厚的牙結石,這時候容易讓牙齒的周圍組織發炎與破壞,形成牙周病的問題。較嚴重的牙周病可能會有牙齦蓄膿的狀況,這時候就必須接受牙周病治療。

牙齦上為什麼會產生膿包,除了上述兩種常見的原因外,拔牙後傷口發炎、良性惡性腫瘤、長期忽略蛀牙也都有可能使牙齦長出膿包。尤其是遇到蛀牙問題,當細菌在牙根孳生、感染擴散到牙床、顎骨,發炎物質被密封起來,可能形成如同水球的囊腫。

陳立軒提醒,此時必須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防勝於治療,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與定期口腔檢查、全口洗牙,才是維持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

網路或民間有許多偏方教人牙包上抹鹽巴,或拿尖銳物戳破膿包,此方法傷口不僅容易感染,膿包也會一再的長出來,須經過專業診斷、處置,醫師才可執行膿包是否要戳破。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嘴巴裡的小帳篷?牙醫師解釋治療使用橡皮帳好處多多

【有影】牙線沾血只是小事? 錯!每10人僅1人躲得過這「壞牙」危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