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牙線沾血只是小事? 錯!每10人僅1人躲得過這「壞牙」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牙線沾血只是小事? 錯!每10人僅1人躲得過這「壞牙」危機
【有影】牙線沾血只是小事?  錯!每10人僅1人躲得過這「壞牙」危機

【有影】牙線沾血只是小事? 錯!每10人僅1人躲得過這「壞牙」危機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陳鈞凱/台北報導

刷牙時吐出一口又一口帶血的牙膏泡泡,或是輕輕一拉,牙線瞬間變成紅線,如果你日常清潔牙齒時出現以上現象,快點找你的牙醫徹底檢查一番!國內牙醫師門診發現,不少人都把這類「紅色警報」當小事看待,以為只是火氣大或是刷牙太用力,殊不知牙齦出血其實就是牙齦炎或嚴重牙周病的特徵。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牙周疾病盛行率高達9成,是國人最容易忽略的口腔疾病。拖延忽視牙周病初期症狀,病程嚴重後恐導致掉牙、影響牙周病治療效果與重建牙齒的成功率,甚至引發全身系統性疾病。

當代牙醫診所院長葉立維強調,正因在台灣平均每10個人僅有1人躲得過牙周疾病的侵襲,平常更得留心盯緊這一些小小的地方!除了注意牙齦是否容易出血,照鏡子時,如果發現牙根外露,或喝冰水就明顯敏感,亦可能是牙齦萎縮造成,應該尋求專業牙醫師的診察。

透過牙科X光瞭解齒槽骨破壞的狀況;使用專業器械去探測口內牙齦發炎的程度,收集完整的資訊後,牙醫師才能精準診斷,提供完善的治療計畫。葉立維特別叮嚀,一旦牙周疾病上身,最怕拖到晚期,牙齒都鬆動了、吃東西沒有力氣了,才尋求治療。傳統治療所使用的牙科器械在治療時較不舒服,目前臨床有各類輔助治療的方式,像是雷射即是常用的一種,尤其水雷射更可達到舒適治療及減緩術後疼痛的效果。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仍建議民眾每半年一次定期口腔檢查。

【有影】牙線沾血只是小事? 錯!每10人僅1人躲得過這「壞牙」危機 15

▲透過口腔數位掃描技術,呈現牙齒真實3D立體影像。

葉立維分享,牙科進入數位科技時代,利用口腔數位掃瞄,將口腔內的每一處角落都完整、即時呈現3D立體影像於螢幕上,打破過去跟患者溝通諮詢,只靠鏡子解說,患者無法完整看清楚口腔內每處角落的瓶頸;更重要的是,掃描完的牙齒數位檔案,可直接傳輸至電腦精確設計、產出假牙,精準度大幅提高,假牙更密合,免去傳統印牙模時的難聞氣味與口內異物感的不適。

拯救牙齒若手腳慢太多,最終只能靠植牙來補救,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主任梁嘉元說,左右植牙成功率的關鍵,落在醫師本身的經驗值上,而藉助4D導航系統搭配3D斷層掃瞄,牙醫師可以在操作植牙鑽針的同時,同步看到鼻竇、神經位置,手術進行到哪、影像便及時呈現,清楚知道是否進入危險區域,大幅降低植牙失敗機率,且傷口較小,術後恢復也比傳統手術優良。

【有影】牙線沾血只是小事? 錯!每10人僅1人躲得過這「壞牙」危機 17

▲人工植牙搭配導航系統,輔助牙醫師手術,精準定位植牙。

梁嘉元分享,門診上常被病人追問,缺牙的話,活動假牙、固定式假牙,該選哪一種最好?他分析,活動假牙最大缺點,在激烈活動下,可能光是講話就把牙給「噴」掉了,且支撐點在牙肉,咀嚼力不佳,直接影響進食和營養吸收;而固定式假牙最大優點為不用拿下,咀嚼感也較真實,甚至全口無牙、嚴重牙周病患,現在也能透過一日全口重建的新式植牙方式,可在當日從無到有完成手術與假牙製作。

牙科科技大躍進,害怕看牙、聽到牙科器械運作聲就發抖的人,也有福音。梁嘉元說明,利用舒眠鎮靜的方式,病人如今可以在半夢半醒的狀況下完成牙齒治療,就像無痛胃鏡、無痛大腸鏡一樣,有全身麻醉效果,卻不用插管,只要鎮靜藥劑一停,就可以馬上醒來,從洗牙到植牙都可以選擇此種方式進行治療。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國人八成有牙周病!醫曝「雷射」成治療新工具

【有影】補完蛀牙更痛?活髓保存術緩和術後敏感 降低根管治療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