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應該科學化!柯文哲:以大數據掌握市民健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檢應該科學化!柯文哲:以大數據掌握市民健康
健檢應該科學化!柯文哲:以大數據掌握市民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主持士林區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在回答里長有關里民健檢事宜時表示,聯醫應建立一個市民健檢的數據庫,在大數據分析時,體檢做得應該要有系統,才能掌握台北市民健康情形。

柯文哲表示,既然每年做4萬8千名市民的體檢,應該要處理得科學化,包括追蹤系統,整個數據庫都要做起來,更應該要做一個可連線全台北市民體檢系統的database,要能掌握大數據,未來他將召集相關會議一次把此問題討論好,另外也應該再考量,到底為里民做健康檢查時應該包括哪些項目?

對於里長要求聯醫健檢車重新裝置胸部X光機攝影設備,柯文哲解釋說,在台灣肺結核病現在少多了,現在最有效的是癌症篩檢、電腦斷層。以前的X光機是要做肺結核診斷,隨著文明的進步、衛生環境的改善,肺結核病例大幅減少,所以現在真正要做的是肺癌。

柯文哲說,肺癌如果用X光片看得到的,大概就沒辦法開刀了,要能夠早期診斷、最有效的還是以低劑量電腦斷層做肺癌篩檢,而且照X光片不是沒有害,X光機也是一個輻射源。

另外,有里長提出社子島107年6月26日的戶籍設定問題,柯文哲表示希望里長能協助他在第二任市長任內解決社子島問題:「大家一起咬著牙撐過去。」柯文哲說,在他之後的台北市長恐怕不會這麼有心想與社子島居民一起解決問題,至於里長提案詢問中山舊橋修復再利用進度,柯文哲表示,目前中山舊橋修復再利用方案評估已到最終報告,預計年底前會出來,屆時會再與地方討論修復再利用等相關事宜。

照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校園性犯罪事件激增 立委與民團呼籲政府建立全面調查機制

【有影】麻木不仁!民團理事長廖偉任痛批內政部放任乾粉滅火器內含致癌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